> 要闻

台风“巴威”影响中国东部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25日上午由台风级加强为强台风级,17时其中心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预计“巴威”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26日上午将移入黄海南部,移速加快,强度有所减弱。

受其影响,25日20时至26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偏北海域、东海大部、黄海中部和南部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山东半岛东部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东海北部、黄海中部和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有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5级,阵风16—17级。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未来三天,受“巴威”及其外围云系影响,江苏、山东、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等地自南向北将有较强降雨过程,其中山东半岛、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有分散性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国家海洋预报台25日下午继续发布海浪橙色警报,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由于“巴威”的移动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国家海洋预报台将密切关注“巴威”登陆点的变化,提醒辽宁、山东沿海等地提高警惕,及时关注后续预警报信息,做好防御措施。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总决定于25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在先期派出辽宁工作组的基础上,25日增派2个工作组分赴山东、吉林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受干支流来水影响,黄河中游干流潼关水文站(陕西渭南)25日12时6分流量涨至5230立方米每秒,编号为黄河2020年第6号洪水。据统计,在防御长江第4号和第5号洪水期间,长江上游水库群累计拦洪约190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洪约108亿立方米。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记者 赵贝佳 刘诗瑶 丁怡婷 王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6日 第 07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台风“巴威”影响我国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