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品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群众文化联讲(高峰论坛)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8月25日上午,以“保护传承弘扬·相约幸福黄河”为主题的“品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群众文化高峰论坛在西安高陵区举行,邀请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等黄河流域著名文化学者开坛宣讲,黄河流域九省区领文化界代表,高陵区全体区级领导及街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论坛由高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主持。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以《黄河与中国共频》为题首先开讲,拉开了论坛的帷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员杨利平、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山西省永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樊高福、宁夏泾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红、河南兰考县文化馆馆长刘曙光先后登台,从杨官寨遗址考古发掘启事到黄河流域群众文艺创作组织,从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魅力城市到足立六盘观天下墨缘泾水写春秋再到黄河岸边桐花香,无不体现着学者们对黄河文化的深邃思考与真挚情怀。

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的论坛主题《黄河与中国共频》

陕西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利平的论坛主题《黄河流域文明的曙光-高陵杨官寨遗址考古发掘启示录》

大渡口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郑启超的论坛主题《黄河流域群众文艺创作组织化策略探索》

山西永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高福的论坛主题《弘扬黄河文化 打造魅力城市》

宁夏泾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红的论坛主题《立足六盘观天下 墨缘泾水写春秋》

兰考县文化馆馆长刘曙光的论坛主题《黄河岸边桐花香》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保护传承弘扬·相约幸福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群众文化联展联演联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黄河流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展示黄河流域群众文化发展成果,特别是展现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昂扬精神,推动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繁荣黄河流域群众文化,加强交流与互鉴,全面营造“黄河大合唱”氛围。

下一步,黄河流域各省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加大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建立文化合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增强黄河文化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立足文化资源禀赋和群众文化需求,创作出更多群众新闻乐见的文化文艺精品。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推动文旅资源有效整合,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把厚重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通讯员 孙记营)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品黄河”2020年黄河流域群众文化联讲(高峰论坛)举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