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8月21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发布会,就推进西安市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住房保障中心和高新区的负责人介绍情况。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从构建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金融科技融合改革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高新区的做法与举措。

突出引育用留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才特区

高新区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从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建强重点人才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才特区。

以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高新区出台《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行动方案》,同步配套10条支持政策,给予人才创业项目运营补贴、股权投资等最高1亿元扶持;突出平台聚才效应,加快各类人才载体建设,抢抓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以境外高端人才招引为重点,引进全国第二家、西部首家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聚焦各类人才最关心、关注的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问题,新投入134亿元新建50所学校、改扩建87所学校,有效解决了区内人才子女就学需求;实施”一园区一人才公寓计划,到2022年将筹建人才安居房1万套,不断提升人才归属感、幸福感。

突出自主创新着力构建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

为了让人才发挥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搭建大舞台,抢抓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机遇,重点布局高能级原始创新平台和高标准新型研发载体;依托电子谷、智慧谷、三航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与西工大、西电、光机所等科研院所的融合发展;在健全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方面,高新区以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示范园区”为契机,通过组建技术经理人队伍、成立科技成果转移联盟、建设产权交易中心等,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孵化载体建设,构建“一核三极七园一廊”硬科技产业发展空间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园、硬科技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建立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周期科技孵化链。

突出梯度培育着力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高新区在硬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依托“一带一路”和硬科技策源地优势,以丝路前海园等为载体,加快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产业招商+政策研究+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投资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互乘放大,通过完善科技金融融合机制、设立科技银行、提供“五专政策”护航服务、建立动态梯度培育机制等举措,全方位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持续完善“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九位一体的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创新发展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通讯员 吕宏伟)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