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迢迢千里路 浓浓“苏陕情”

进入8月,在连续几场雨水的滋养下,蒲城县紫荆街道双酒村草莓种植基地的种苗长势喜人。“草莓是从江苏句容引进的新品种,销路根本不用愁。”10日上午,贫困户张红丽在基地翻土、除草,除了每天80元的劳务收入,她还能免费学到育苗技术。

“句容草莓在蒲城扎下了根,预计今年繁育种苗43万余株,可种植草莓100多亩,年产值600多万元。”蒲城县支农句容工作队王勇相信,句容草莓将以燎原之势在蒲城规模化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苏陕两省的亲密合作,已经浇灌出一个又一个甜美硕果。来自江苏的小龙虾、大闸蟹“爬”上老陕的餐桌;产自陕西的苹果、木耳、猕猴桃,与江苏“吃货”相逢。浓浓的“苏陕情”跨过万水千山,在鱼米之乡和三秦大地涌动。

2016年以来,江苏共投入72亿元支持陕西4600多个项目。两省坚持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重点投入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扶贫产业和项目,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带贫益贫效益。平利县投入苏陕扶贫资金4700多万元,支持44个茶饮产业项目,带动4710名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柞水县投入苏陕扶贫资金5300多万元,支持金米村等地木耳菌包生产厂和木耳产业项目建设,小木耳长成了大产业。

2017年至今,累计有500多家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参与扶贫,帮助陕西建立起西瓜、草莓、龙虾、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洛南“辣上天”、富平圣唐乳业、淳化“爸爸的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毛绒玩具、电子产品、纺织服饰等产业,几乎遍布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

通过建立苏陕“消费扶贫”推介协作机制、组织“电商+龙头企业+农户”直采直销、开展扶贫产品产销对接,越来越多的陕西产品走进江苏百姓家。今年以来,江苏已采购或帮助销售陕西扶贫产品2.28亿元。

位于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达美轻量化铝轮毂项目是苏陕对口合作单体固定资产投资最大的工业制造项目,从落地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20个月,树立了苏陕合作的典范。下一步,项目将适时启动一期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力争近两年内达到年产3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生产能力,进一步打通铜川航汽铝材料集群化产业链,提升陕西汽车产业竞争力。

苏陕两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不断加大产业协作力度。渭南富丹产业园、汉中西乡循环经济园、西安高新区集贤园等10个苏陕共建“区中园”吸引企业投资达71.5亿元,帮扶贫困人口5600多人。

两省持续拓宽协作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能源合作不断深化,2017年以来累计实现陕电送苏62.79亿千瓦时;教育协作成效显著,共建专业50个、实训基地25个、协作项目31个;医疗卫生协作全面提升,2019年江苏共组织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来陕诊疗门诊患者6.5万余人次、住院治疗患者1.8万余人次,开展手术4631台次。

在富有成效的扶贫协作中,陕西和江苏成为人缘相亲的“好兄弟”、使命相连的“好战友”、经济相融的“好伙伴”。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省将持续深化扶贫协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继续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合作方式,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记者 程靖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迢迢千里路 浓浓“苏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