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薪火相传 打造创新高地

【有修改】(已改)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薪火相传 打造创新高地

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摄影 尹建惠

8月20日上午,“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在咸阳高新区启动。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表示,咸阳高新区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希望这把”薪火“从咸阳高新区出发,在三秦大地的热土上熊熊燃烧。

“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举办‘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意义重大。”王国维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我们陕西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如何保护好、运用好这些文化,是我们目前的使命和任务。尤其是我们目前处在一个大变革时代,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走到现在,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更要有责任有担当,为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描绘精神图谱,为这个时代立传、明德。我们高新区也要延续薪火相传的精神,不断打造创新高地。”

【有修改】(已改)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薪火相传 打造创新高地

王国维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尹建惠

咸阳高新区位于咸阳主城区西部,2012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地处“大西安”核心板块的咸阳高新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格局等机遇,站在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正焕发着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1988年,中国开始实施火炬计划,建设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咸阳高新区承担着国家使命,传承前人创新“基因”,高擎科技创新的“火炬”顺时而成。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创新的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让曾经略显偏远的大西郊,如今蜕变成高楼林立、川流不息的活力新城。“半城湖光,半城产业”的咸阳高新区走入更多人的视野。

目前,咸阳高新区形成“电子显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型合成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聚集了中国电子、冠捷科技、修正制药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当前,咸阳高新区正在打造千亿级电子显示、五百亿级医药、三百亿级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投资280亿元的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从纸上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从而领跑国内同规模项目的建成和投产,形成了让业内惊呼的“咸阳速度”,体现出咸阳续写工业强市并奋发图强的决心和行动。此外,围绕彩虹厂,咸阳高新区引进了年产400万台电视整机冠捷项目,并陆续在周边形成了35家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机的全产业链生产。

在生物医药方面,咸阳高新区以医药产业园为载体,以陕西中医药大学为人才科技支撑,聚集了包括步长集团、东泰制药、海天制药、康惠制药等近50家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咸阳高新区还聚集了位列国内医药前三甲的修正药业与陕西龙头药企陕药集团合作投资50亿元的孙思邈高新制药项目。对于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咸阳高新区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规划:按照垂直整合产业链的发展思路,重点引进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等项目,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检验、销售、孵化、会展、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医药中心,力争3年-5年内,建成总规模达50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朝着建设“中国西北药谷”的目标不断迈进。

2019年,咸阳高新区对新材料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重点布局,确定了依托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等现有科研机构和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龙头引领作用,并对园区105家橡胶企业全面升级改造,推进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随着龙头作用的发挥,目前咸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链下游已有众多相关企业涌现。

“在这三大产业的发展中,我们都恪守新技术、实现产业化。”王国维说道,他希望,此次活动通过媒体的妙笔和镜头,热情讴歌高新区发展建设、科研生产中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尽情展现咸阳高新区这片热土的发展成就与活力,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吴宇婷)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咸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国维:薪火相传 打造创新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