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做好儿童早期干预

陕西省0—6岁残疾儿童有3.45万人,其中每年还要新增5000人。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的话,那么这群孩子就是折翼的天使。

0—6岁是儿童康复的黄金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可以显著改善功能。如果说,命运为折翼的天使们关上了一扇门,那么康复救助就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窗,帮助他们实现了生命的重建,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和一个家庭的未来。

2018年9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陕西省落地生根。从这一刻开始,我们离“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应救尽救”的目标越来越近。康复救助制度为残疾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为折翼的天使们开启了命运的新篇章。

“我的孩子能说话了”

今年6岁的陈思羽是家中的第三个孩子,由于哥哥和姐姐都患有听力障碍,思羽的出生寄托着全家人的希望。可是,思羽出生后不久未通过听力筛查,最终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耳聋,这样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再次击垮了这个家庭。

“今后的路还长,我无法想象未来生活会是什么样,全家人的生活是一片黑暗。孩子们本该美好的童年,没有了欢声笑语,每天承受着贫困和孩子们听不见的折磨,不知到什么时候是个头。”思羽妈妈若有所思地回忆道。

在这个家庭几乎绝望的时候,陕西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帮助孩子申请了康复救助,并安排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经过近两年的康复训练,思羽的“听”“说”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与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进步,能听会说了,我感到非常欣慰。在孩子今后的康复道路上,我充满信心,我和孩子一起加油努力,尽快让孩子得到康复,回归社会。非常感谢国家的救助,感谢辛苦的老师们,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说到这里,思羽妈妈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陕西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规定,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含6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很多像陈思羽这样的家庭,通过申请康复救助,免去了高额的人工耳蜗产品、手术及术后调机等费用,后续还有每人每月2000元的康复训练补助,基本能够满足康复需求,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

6年前的一天,轩轩在妈妈被送去医院的途中出生了。由于早产,导致孩子缺血、缺氧,经过抢救治疗,轩轩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可是却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低下。为了给轩轩治病,爷爷奶奶踏遍所有亲戚朋友的门去借钱,让本来贫困的家雪上加霜。

无法接受现实的轩轩妈妈,丢下孩子,毅然离开了这个家。从此,轩轩爸爸带着年幼的孩子,踏上了漫长的四处求医之路。“我们生了他,就要对他负责任,这不是种地,说放弃就能放弃。”轩轩爸爸坚定地说。

经济负担是孩子康复路上最大的一座山。有时,带着孩子回家的时候,虽为七尺男儿,轩轩爸爸也会忍不住坐在马路边上哭,忍不住想:上天怎么如此残忍,把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破坏成这样?

2019年3月,当地残联主动联系了轩轩爸爸,为孩子申请康复救助。轩轩爸爸为孩子选择了本地的一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离家近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奶奶可以帮忙带孩子做康复训练,轩轩爸爸也能抽身去打工挣钱了。

经过1年多的康复训练,轩轩终于能开口讲话,也开始懂得简单的交流。轩轩爸爸高兴地眼泪掉了下来,激动地说道:“轩轩能叫爸爸了!这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轩轩的病有好转,我心里的包袱也就卸下了,更加需要努力地赚钱。有了医保合疗报销和残联康复救助,全年没有花钱,让我的家庭重新点燃了希望之火。”

除了一学年2万元的康复训练补助外,陕西省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残疾儿童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每人每月还发放500元送训费。

“阳光照进了生活”

今年7岁的小女孩图图是名脑瘫患儿。为了照顾图图,妈妈放弃了自己事业和梦想,辞去了优越的工作。与此同时,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部落在了图图爸爸身上,增加了许多开支,却少了一份收入,生活的压力变重了。

“无论如何,我不能让他们娘俩挨饿,不能让娃的治疗停了。”起早贪黑地工作,让图图爸爸看起来很憔悴。

万幸的是,通过康复机构宣传,图图一家了解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并成功申请。康复治疗费用有了保障,图图爸爸终于能够稍微松一口气,图图妈妈也不用再担心哪天孩子做不起康复训练耽误病情了。通过定点康复机构提供的专业康复服务,图图的肢体运动协调能力和认知能力都稳步提升,效果一天比一天好,这让全家人都很高兴。

图图妈妈说,正是因为政府和残联的帮助,一家人才能够坚持给孩子做康复,如果没有享受康复救助,图图肯定不具备现在的能力。如果看不到孩子的未来,自己也许会放弃坚持。还好,阳光照进了生活中。大家现在对未来很有信心,未来的路还很长,图图一定会拥有自己的生活。想到这一切,图图妈妈觉得这些年吃的苦、承受过的艰辛都值了。

2019年,陕西省康复救助残疾儿童7001人,基本实现了应救尽救。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无数残疾儿童家庭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为漫长的未来送去了希望。通过早期干预,多数残疾儿童显著改善了功能,更能正常上学、就业,将来还能回归社会。

今年 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主题为“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我们衷心地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残疾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共同努力做好残疾预防工作。我们也坚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会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为每个折翼的天使撑起一片美丽的蓝天。(张敏 喜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做好儿童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