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跨省游重启“满月” 广东旅游业“元气”逐步恢复

受疫情影响,压抑近半年的出游需求在暑假出游旺季得到了较大释放。南方日报记者 马华 摄

日前,跨省团队游恢复“满月”,正逢暑假出游旺季,被压抑了半年之久的出游需求在恢复首月得到了较大释放。广州一家旅行社方面的数据显示,跨省游恢复一个月以来,暑期团队游人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旅行社周平均输出游客量超过8000人次。记者观察发现,政企协同推动旅游市场重启,是跨省团队游恢复后旅游市场的主要特征。值得提醒的是,游客出游仍然需要注意防控,及时关注了解旅游目的地景区售票、客流、交通管控等情况,提前预订好景区门票。游玩过程中,人员之间应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确保游览安全。

政企协同打好惠民“组合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据了解,在跨省旅游恢复阶段,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有效的补贴帮扶政策;此外,航空、酒店、景区等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推出各类优惠,进一步搅热旅游市场。作为旅游产业链“重要枢纽”的旅行社,通过有效整合各类优质旅游资源和优惠政策,推出品类多样、优质优价的旅游产品,助力推动跨省游重启即迎来出游高峰。

8月20日,广东恢复跨省团队游迎来“满月”。300名游客参与由广之旅组织的旅游包列团队游,齐赴贵州毕节。据了解,此次包列线路均围绕贵州毕节一地深度及周边避暑资源展开,包括赏毕节韭菜坪天上花海的4天游、乌江画廊+黄果树+乌蒙草原5天游、毕节+黄果树+西江+荔波大小七孔+天眼全景6天游。该旅游包列得到了毕节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重惠民政策支持,包括:给予活动补贴、毕节景区门票全免、贵州精华景区门票五折优惠等;旅行社通过酒店包房、旅游交通包车等规模采购,进一步降低出游成本,线路较暑期优惠600元。

报名参加毕节一地4天深度游的市民邓女士表示,旅游包列团在当地有官方接待、专场欢迎晚宴、当地伴手礼,整体体验相当好,加上政府补贴和旅游企业的优惠,性价比很高。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表示,除了此次的贵州毕节旅游包列,贵州全省A级景区门票五折优惠政策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同时此前广州政府派发的文旅消费券仍可在3个月有效期内使用,旅行社也将继续加大开放、共享、匹配、整合力度,联动景区、大交通、酒店等上下游旅游资源供应商,多重优惠叠加,用惠民、优质的旅游线路,助力推动旅游市场的提振。

应季草原游、避暑游、民俗游受热捧

自7月19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旅行社跨省团队游业务可有条件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数月的广东跨省游终于迎来重启。

岭南控股广之旅首批过万款跨省游团队线路随即上架,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也被迅速点燃。随后,跨省游相关产品的搜索、咨询、报名热度,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广东人的出游热情尤高。携程大数据显示,广东位居“跨省游出发省市人气排行榜”第二,仅次于四川。据广之旅方面介绍,跨省团队游重启以来,跨省游日均搜索、咨询量超过1万人次;短短一个月,该社组织团队游出游人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累计输送游客量近30000人次。贵州、云南、广西、内蒙古、甘肃、青海、湖南、河北、四川等成为跨省游恢复后最受广东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目的地。

而应季草原游、避暑游、民俗游则是重启后热度排名前三的出游主题。江向华预计,即将到来的金秋季节,国内从9月开始,自北向南将陆续迎来赏秋最佳旅游季,有望推动跨省旅游的加速恢复。

“微定制”“云服务”成趋势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有了新的变化。首先,出游趋势正在发生变化。私密度和自由度更高的小团出游形式“家庭微定制”成为市民出游新趋势。从广之旅近期收客数据可以看到,“微定制”的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增长超过50倍;自7月中跨省游重启以来,广之旅已组织包括2/4/6人成团、14人封顶、一订单一团以及“精品小团”等“家庭微定制”团队接近100个。

跨省游恢复后,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携程“私家团”,恢复程度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50%以上,情况明显好于常规跟团游,交易份额占比提升一倍以上。从携程自营产品看,私家团的营收占比在整个国内自营跟团游板块达到了破纪录的25%,而去年同期比例只有9%。这类产品平均每团人数只有3到5人,无陌生人同团。据统计,全国旅行社在携程旅游平台上线了3万多条私家团、2万多条精致小团,占到线上产品总数的一半。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不但让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与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同时也加快了旅游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来自广之旅的收客数据显示,通过“在线联系广之旅专属顾问预订产品”的游客已超65%,从了解最新旅游资讯、签订电子合同、线上缴费全流程“无接触”的报名参团,已成为游客报名出行新风尚。

警惕低价陷阱

跨省游恢复后国内游明显复苏,但市场依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有效需求不足和旅游消费受到限制,一些消费者依然不放心出门旅游,全社会还没有形成全面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支持国人旅游消费的氛围。大部分旅游企业、线下门店依然承受很大压力。

业界人士表示,影响旅游复苏的主要因素有:虽然国家有低风险地区绿码人员正常流动的政策,也开放了国内跨省旅游,但因为疫情,一些市民对外出旅游仍有顾虑;部分地方的政策层层加码,制约了人们的出游行为;部分省市限制学生群体旅行,也会影响家长孩子的正常出游。

此外,目前市场上一些线下企业、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出现了不少不合理低价产品,严重影响了旅游业复苏和正常市场秩序。还有一些景区只接受散客凭手机号自行预约,不利于旅行社组织有秩序的旅游团参观。专家由此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旅游产品时应警惕低价陷阱,选择在正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上进行购买。

如何进一步提升国人旅游消费信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旅游产业发展?业界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议:一是全国低风险地区实现“绿码走全国”,对于青少年等群体在国内旅行,给予积极指导规范而不是一刀切限制;二是拒绝低价低质团,让大众旅游更纯净更健康;三是建议景区在开放和优惠政策中,充分考虑旅行社和团队游客的需求,为旅游企业开放一些主流场馆的团队预约通道;四是希望更多优惠券定向发放用于广大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以帮助旅游企业的复苏;五是支持更安全可控、符合防疫需要的跟团旅游,特别是私家团、高钻级、定制化的产品,实现高质量复苏。(记者 周人果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跨省游重启“满月” 广东旅游业“元气”逐步恢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