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让垃圾分类切实走进人们的生活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实行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资源的节约使用,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不断提升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曲江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与措施,切实让垃圾分类走进人们的生活。

懂分类,美环境

创建文明社区,树立分类理念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曲江新区在辖区各小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彩页、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居民解说垃圾分类的意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正确引导居民增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活动,既丰富了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也让居民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细则,从而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去。

一直以来,为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提高小区居民的投放准确率,曲江新区除了组织社区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之外,还不断提升小区内的宣传氛围,制作宣传展示分类知识展牌、大型分类宣传桁架等设备,让居民可以轻松、方便、随时学习分类知识。

在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下,各小区严格执行曲江新区“两定一点”投放模式,通过“三支队伍”,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以来参与率、正确率显著提高。

小区的引导结构是由引导员及志愿者组成,督导员配合,每日投放高峰时段,定时定点对居民投放的每袋垃圾进行现场面对面破袋巡检、指导督促。现在,居民逐步养成了从督促分类到自觉分类的习惯,大部分居民可以做到准确分类投放。

未来,曲江新区将进一步综合施策,完善投放点建设,在做好宣传的同时继续加强引导投放,促进曲江辖区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推进。

分类知识长效化巩固

实操专题常态化开展

为切实提高曲江新区各业态单位工作质量,保障各单位垃圾分类落实“定时定点”投放,有效提升居民分类准确率,曲江新区积极安排部署,联合各部门组织开展了新一轮次的培训工作。

新一轮培训主要针对各业态单位的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展开,培训讲师通过PPT讲解和现场教学相结合,以“专题指导+互动问答”的形式进行,培训内容除垃圾分类基础知识之外,重点对“三支队伍”的实操方式方法进行指导。

切实强化一线工作人员工作能力,逐一讲解督导员、引导员和宣传员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如何做好宣传督导和二次分拣工作,如何跟业主进行沟通和对业主进行劝导,真正提高业主的参与率和投放的准确率。

今年,曲江新区新一轮培训已经开展65场,培训一线“督、导、宣”人员3000余人。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通过形式丰富、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让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入行,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长效化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巩固分类知识,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切实保障分类投放准确率,确保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曲江新区:让垃圾分类切实走进人们的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