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财评:加快政策资金直达民生,直达民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会议指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就要确保财政政策精准出击,惠企利民,能下达到市县基层等末梢神经,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做法,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制度创新,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作为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创新,其本身进一步升级了政策工具箱,拓宽政策的调整手段,加大宏观政策的灵活度和中国宏观经济的回旋余地。

目前,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已在充分发挥快速直达的作用。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3000亿元已绝大部分用于减税降费;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除按规定比例预留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97.8%已分配下达市县。从市场端看,二季度全国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7.1%,二季度全国有33万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购进高技术设备和服务同比增长22.3%。这说明,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推动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有力推动了减税降费措施落实,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今年中国经济二季度企稳回升,通过减税降费稳住就业、稳住1亿多市场主体是关键举措之一。

特殊转移机制的“直达性”,是确保新增财政资金能够给地方财力输血、有效增强基层财力的关键。以直达性财政工具,护航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六保”特别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彰显了以人为本、以民生为要的人文关怀。让政策资金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就是让政策资金直达民心。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较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真抓实干推进改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住和培育市场主体,要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坚定发展信心,砥砺实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将新增财政资金加快用到市场和民生上,下一步,一要指导市县将已下达的资金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要采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建立直达资金专项国库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三要严肃财经纪律,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财评:加快政策资金直达民生,直达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