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

2020年是西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全局。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位于西安经开区的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强调了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安经开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先进制造业基础。西安经开区作为全省首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将义不容辞担起全市发展先进制造业主战场的重任。

图片6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始终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充分利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良好底蕴、基础、条件和一系列重大机遇,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据悉,上半年,西安经开区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7.3%。新增7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新增5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新增3户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服务机构,提前完成该项年度任务。

支持产业项目创新提升构建产业创新链

图片7

为培育创新驱动新动能,支持企业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区内实施“创新提升”行动,聚焦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服务、现代产业体系、科技企业梯队建设、科技服务体系、政策体系优化“八大工程”。目前,区内制造业创新中心逐步计划落地,据悉,新丝路、隆基乐叶2家企业拟新增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正加紧申报,西部钛业、凯立新材料等17家企业拟新增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正逐步落成投产,区内西部超导、中车永电、安森智能等49家企业的109个省级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逐步完成申报,逐步构建起以创新链为支撑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创新资源“洼地”。

突出领头羊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图片8

为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发挥“头羊”的引领示范作用,区内实施“智能制造”计划,支持隆基乐叶、博世力士乐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设智能车间、智慧工厂,深化企业间交流协作。今年4月,博世力士乐、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被认定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做专做精,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西安经开区针对中小企业实施“专精特新”计划,通过上半年持续跟踪帮扶,支持帮助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公司、西安欧中材料科技公司、西安天隆科技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协助陕西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用活政策支持,协助企业申报认定

图片9

为用好相关精准政策支持,发挥中央及省市支持政策的撬动作用,全区通过遴选一批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骨干企业,协助企业进行申报类指标的认定,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和利好措施,经过前期政策宣传、调研考察、组织申报评比等程序,逐步筛选出彩晶光电、泰德汽车2家企业拟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西安华欧精密公司申报新增省级以上质量标杆企业,长安花粮油公司申报新增工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及省市政策支持,享受各类政策。

引导区内产业协作配套助力产业集群建设

图片10

全区以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国内市场与国际产能合作等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据悉,上半年区内新增规模以上制造业18户,持续围绕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研究出台打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为推进商用汽车创新联盟和商用汽车产业联盟建设,西安经开区通过与市级相关部门、陕汽集团,就加快实现千亿陕汽发展目标,共同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等方面持续进行深入交流,以期整合整车制造及配套企业、研发机构、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资源,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创新链和供应链为支撑、服务链为保障、上下游配套完备的“研发+制造+服务”产业生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