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网评:智能化时代,老人怎能成为“社会局外人”

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然而最近,一段“老人在大连乘地铁时因无健康码而受阻”的视频引发热议,智能时代给老人造成的“尴尬”再次受到关注。大连地铁在回应中提到,“车站工作人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当,针对特殊人群服务不到位”,但究竟如何更好服务老人这样的特殊人群?什么才是智能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值得反思和探讨。

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类似这样的现象并不罕见。据人民网调查发现,家人帮助网购,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快递柜取货物,又是扫码、又是输入验证码,太繁琐了;电子政务实现“足不出户能办事”,但由于没有智能机,不少老人办理养老证只能去业务大厅现场排队……现实生活中的痛点,折射出数字经济在推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盲区。对于这些无智能手机人群而言,由于无法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成为弱势群体,享受不到智能生活的便利不说,往往还给正常生活带来烦恼和阻碍。

关心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并非小题大做,而是日益困扰老人、家庭乃至社会的真问题。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模达9.04亿,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最少,为6.7%。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760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到12.6%。这就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老年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而成为“社会局外人”。如何应对这些特殊群体的正常需求?智能化时代,如何破解无智能手机之困?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智慧生活惠及更广泛群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客观需要。

“希望多一些人文关怀,老年人真的不懂这些。”“很多老人已经很努力了,要多体谅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抛下的人”……网友留言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和希望。事实上,技术进步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而应该是充满温度的,智能列车跑得再快,都不应该抛下老年人。现实中,有的小区建立“红色代办队”,专门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网购”等暖心服务;一些医院一面完善电话预约挂号,一面在医院自助挂号机岗位设置专人辅助患者挂号……这些举措看似微小,但给老人等无智能机群体带来的便利是巨大的。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单靠老年人自己的努力显然已经很难适应,社会多给一些关心关爱、多采取一些务实举措,这是精细化社会治理应有的温度。

进一步来看,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数字鸿沟,是发展的烦恼,发展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来解决。从发展角度来看,让技术进步的脚步停一停、缓一缓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那么是否应该让技术本身更具有包容性、普惠性?比如可以针对老年人需求研发相关智能化产品,再比如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普及网络设施、降低流量资费等方式,进一步降低新技术使用的门槛。与此同时社区也可以多举办一些培训班,帮助老年人更好使用智能机。社会公共服务在发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也要保留线下渠道,更好满足无智能机人群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或许能够为化解老人的智能生活困境,打开新思路。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是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智能化时代应该离这个目标更近,而不是更远。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生活、为他们带来更多便利和幸福,这是包括家庭、社会、政府在内的共同责任。在破解“无机之困”这道发展难题上,应该携起手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网评:智能化时代,老人怎能成为“社会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