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深圳,四十不惑再出发(望海楼)

北纬22度,年平均气温23℃,深圳处在一道炎热的城市带上。但这座城市被视作热土,却不是因为温度,而是始终如一、热火朝天的干劲。

这是一座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城市。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而人民对深圳的期许,直接体现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将这里视作梦想之地,直到现在,深圳市人口平均年龄也只有33岁。

这个8月,深圳迎来两个时间节点: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在时间的长轴上,第一个节点让人想到城市出发的时刻,第二个节点让人回忆城市再出发的时刻。

40年对深圳来说,是从无到有的一段传奇经历。一批批建设者用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模式”,将一个小渔村变成了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过去一年对深圳来说,则是在新时代二次创业。《意见》明确设立目标,“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具体来说,2025年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21世纪中叶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从当年探索改革开放道路,到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时代总在赋予深圳全新的历史使命,而深圳始终以勇争第一的心态答卷。看历史,从试水经济领域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圳已经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望未来,深圳追求的不再是“单项冠军”,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领域的“全能冠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让不惑之年的深圳备受考验。这座城市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上半年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新举措层出不穷,在《意见》给出的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五大战略定位上,深圳均有突破,起步不凡。

要解决的问题当然还有很多。比如,经济实力虽强,但土地资源紧张,生活成本高企。再如,巨头企业扎堆,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更带来挑战。

如今的深圳,“三区叠加”,既是深圳经济特区,又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还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给了城市战略机遇,凭借“三区叠加”带来的驱动效应,深圳完全有能力推动改革开放战略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努力加大深化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窗口”的示范意义。

中国古话说,四十不惑。即将迎来40周岁的深圳特区,自然已经是成熟的城市。但才出发一年的“先行示范区”,却依然是新兴事物。深圳有再出发的勇气,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这是“先行示范区”题中应有之义。(刘少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深圳,四十不惑再出发(望海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