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粒种子的增收账(关注粮食安全·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从高产到优质,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

8月初,江苏睢宁县邱集镇王宇村稻虾养殖基地,绿油油的水稻随风摇曳,攒着劲儿拔节、孕穗。

“这可不是普通水稻,这是最新优质品种——万象优111。”种粮大户孙德标自豪地说,“过去种粮光盯产量,现在要讲质量喽。瞧,这水底下还养着小龙虾呢!”

种了大半辈子地,今年58岁的孙德标认准一个理儿:“好种子才出好稻米。”

“过去种常规稻,种子、化肥、农药,一亩投入1000多元,刨去开销,一亩地剩不下200元。”孙德标觉得,要想种好地,就得换个种法。

这么多年下来,老孙地里的稻种更新了四五轮,琢磨的就是精打细算,怎么最能赚钱。2012年,县里统一更新丰良优系品种,单产提高了三四百斤。前年,镇里引进中国水稻研究所的第三代优质香米,一斤卖到2.6元。

今年的新品种,更让孙德标信心十足:“这个品种抗倒伏,生育期短,特别适合稻虾共作。而且产出的籼稻味道好,煮起饭来嚼劲足,清香浓郁,口感、外观赶得上进口香米。”

孙德标的稻田其实也是虾塘。将水田四周挖出深沟养殖小龙虾,中间种植水稻,形成“虾稻共作”模式。稻田不施肥、不打农药,小龙虾在良好的生态环境里自由生长,产生的排泄物又能为水稻提供养分,形成良性循环。

孙德标算了笔账:水稻新品种抗病性好,一亩省100元农药钱;稻虾共作每亩节省100公斤复合肥;绿色稻谷质量好,一斤能贵2元;再加上小龙虾养殖,算下来一亩地能增收3000多元。

“市场需求优质品种,食味型稻米价格提升空间很大,一斤稻虾米能卖到10元以上。”邱集镇副镇长夏永说。今年,全镇共种了5万亩优质水稻,机械化推广和社会化服务为优质优价保驾护航。

农以种为先。一粒粒小小的种子的背后,凝聚着众多育种家的辛勤劳动。

“在水稻研究领域,培育一个新品种起码要经过8代繁殖。”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程式华介绍,水稻所地处浙江,中晚稻一年只能种一次,8年才达到稳定期;而海南四季温热,一年可多繁育一代。

为了缩短育种年限,育种工作者们年复一年,南来北往地奔波。平日里,风吹日晒、蚊叮虫咬更是寻常。夏季水田里高温闷湿,下一次田,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身上早已湿透。

滴滴汗水浇灌出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超级稻“湘两优900”、优质强筋小麦“泰科麦33”、超高产耐热害玉米“豫单132”……几十年来,以矮化育种、杂种优势利用等为代表,种子研发为农业带来革命性变化,推动了农业主导品种的更新换代,解决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了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这些年,育种工作主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市场需求、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和提升国际竞争力这四大需求,在保障粮食产量的基础上,更多在品质上下功夫,致力于研究出更加绿色、优质的品种。”程式华说。

从种子到种业,我国正加快向现代种业发展转型升级。目前,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正在全国全面实施。“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种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说。

如今,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五年站稳1.3万亿斤的台阶。远缘杂交、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的应用,推动农作物品种完成7—9次更新换代,增产幅度均超过10%。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品种占95%以上,良种覆盖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良种在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记者 郁静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9日 第 0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一粒种子的增收账(关注粮食安全·从吃得饱到吃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