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暑期档剧集:类型布局多元 女性题材受关注

2020年的暑期档与往年相比,似乎平静了一些,至今假期过半,除了一部《三十而已》热度攀升、引发不少话题讨论之外,并未出现更多的爆款作品。而历年暑期档都占有较大比重的古装剧,今年则数量、质量双双下降,未成声势。

今年暑期档剧集布局从题材类型看,都市、情感、谍战、青春等均有涉足,央视与各大卫视仍是偏重现实题材,《什刹海》《爱之初》《枫叶红了》等相继播出;而网络剧方面,《锦绣南歌》《河神2》《重启之极海听雷》《穿越火线》等接连上线,其中青春电竞题材剧《穿越火线》高出预期,收获不错口碑。

都市情感剧热度高 女性题材成焦点话题出圈

今夏,女性题材剧集表现出色,话题不断关注颇高,一方面说明女性剧集市场逐渐成熟,累积多年经验后找到了更加合适的表达路径;另一方面,不再拘泥于以往的女性角色,跳脱出固有形象,例如《三十而已》中设置的颇具代表性的三个女性角色,展现了30岁女性的不同状态,让观众在剧中一次次的感同身受,从而打动人心引发讨论。

都市剧中,京味剧一直自成一派,由刘佩琦、关晓彤等主演的《什刹海》,讲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这部剧主线是庄为天所创制的庄家菜,美食是其中着重刻画的部分,镜头考究精致唯美。剧中刘佩琦、曹翠芬等演员,也是展现实力表演到位,但可惜的是剧情未能留住观众,最终评分不高。

其他播出的情感剧均未能产生太大反响,例如由俞飞鸿、姜武主演的《爱之初》阵容不错,讲述了一个跨国追爱的故事。不错的演员阵容原本引发不少观众兴趣,但开播后剧情争议不断,劝退不少观众。

古装剧未见起色 青春电竞题材成意外之喜

历来暑期档的重头戏——古装剧,今年没能再度风光。由李沁、秦昊等主演的《锦绣南歌》,也没能凭借主演秦昊的热度再火一把,上线后收视口碑都不甚如人意。接下来,有望开播的古装剧《狼殿下》《燕云台》等,阵容强大制作精良,不知能否挽回一局。

反倒是以电竞为题材的作品《穿越火线》超出预期,该剧采用双线叙事,在两个不同的时空里分别讲述了两位主演的故事。此次由鹿晗担纲主演,在播出前并未被看好,但播出后剧情与人物设计均得到观众认可,尤其是鹿晗出演的满身市井气的待业青年,也反转了大家对其以往演技的评价。

而近期正在央视播出的赵文卓版本的《大侠霍元甲》,自开拍以来就有不少争议,但在播出后评价尚可,再加上有当年经典之作的情怀加持,也是吸引了不少观众,播放成绩尚可。

总体来说,今年暑期档剧集内容多元题材广泛,但可惜多数作品表现平平,离高质量剧集还有一定差距。在接下来的待播剧集中,希望能有更多作品呈现上好表现,满足大众追剧期待。(文/张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