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真功夫里见实效深圳南山扶贫攻坚取得实效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南山正以高质量的工作,交出精彩答卷:对口帮扶的广东河源市连平县2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验收出列,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和德保县分别于2019年4月和2020年5月提前“脱贫摘帽”。

真金实银 大手笔谋区域协作新局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也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谋划。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南山对口广东连平,广西田阳、德保,西藏察隅,江西吉安,黑龙江双鸭山和哈尔滨南岗、新疆喀什6省(自治区)8个地区。自2016年全面启动相关工作以来,南山建立区领导挂牌督战机制,区财政积极投入各类帮扶资金,通过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推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区域合作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南山自2016年10月开始与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建立结对关系。截至2020年4月,共为两地援助财政帮扶资金近3.8亿元,并通过聚焦市场拓展、商贸扶贫等特色工作,以“市场+原产地”的跨区域帮扶,携手共战脱贫攻坚。

德保县都安乡,南山协助建设的2000亩健茂生态柑橘产业园与周边部分果园区连片,形成万亩柑橘特色水果产业带,预计年产值超过1.2亿元,每年辐射带动29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芒果之乡田阳区,南山通过打造“种植+物流+加工+销售”芒果产业链,助力田阳芒果产业做强。两地合力搭建的线上线下芒果销售平台,推动芒果销售全面开花。2019年田阳区芒果电商销售额达2.48亿元,2020年上半年预计芒果电商销售额达1亿元。在线下,南山引进实力企业,意向采购农产品金额达上亿元。

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察隅县扶贫工作中,南山2017年至2019年,安排10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察隅县古拉乡、察瓦龙乡“异地扶贫搬迁”小康村建设。在新疆喀什,南山会同深圳市援疆前方指挥部等部门完成深喀双创中心的搬迁事宜,并以喀交会为平台,做好两地经贸交流协作工作。

真抓实干 细工笔绘精准扶贫新路

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南山对口的8个地区,资源禀赋条件差异较大,发展基础和重点有所不同,南山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产业的长期培育和发展,增强对口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南山积极探索的“飞地经济”异地发展合作机制,已成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南山区与河源市连平县通过“政府引导、优势互补、政策叠加、园区共建”跨区域合作,打造可复制的共建产业园“样板间”,为区域全面“融湾”注入强劲动力。

传统的共建产业园大多采取“先建设、后招商”模式,南山(连平)产业园创造性前移招商环节,通过“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招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当年投产”,凭借两地政策优惠叠加的优势引进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企业落户,形成“总部、研发在南山+生产基地在连平”模式,实现产业“转移-承接”无缝对接。产业园目前已开发三期,总投资约14.5亿。一期4家入驻企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已全面落户,年产值可达4亿元,提供超过1500名就业岗位;二期3家入驻企业计划投资超6亿元,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以上。

西藏林芝,深圳南山与华侨城集团以“南山+央企”的对口援藏新模式,合作打造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依托林芝“西藏门户”的区位优势,结合“文化体验+户外营地+主题度假”业态组合,成为林芝全域旅游的新标杆和援藏扶贫的明星项目。此外,江西吉安南山示范产业园、黑龙江双鸭山冰雪运动等项目顺利营业,均有效推动当地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既要“帮出去”,也要“助进来”。南山将消费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构筑具有南山特色的扶贫消费场景,帮助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地区的特色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南山与盒马鲜生、顺丰丰农、点筹网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对口地区的农产品送往全国。南山区农贸批发市场的“深圳对口帮扶河源(连平)扶贫产品展销中心”,自运营以来销售连平地区鹰嘴桃、高山茶等农产品近100万元,惠及农户超1000家次。同时,南山区企业开味缘、海能达等,均积极利用企业渠道为帮扶地区农产品开辟专属售卖空间。

真情实意 生妙笔写民生幸福新篇

南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中,聚焦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领域,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将扶贫成果转化为民众可知可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稳就业,促发展、护民生。南山(连平)产业园,园区在跟入驻企业签订合同时,特别强调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在广西田阳、德保,南山举办多场招聘会,帮助5316名贫困人口到东部就业、2810人就近就业。特殊时期以来,南山开通微信“就业直通车”,发布东部企业岗位1.7万个,并通过视频面试等方式,帮助对口地区劳动力就业。

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南山探索出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依托与对口地区成立的四个“集团+”跨区域教育联盟,推动辖区45所学校与广东连平,广西田阳、德保结对,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在广西德保,南山通过校企合作、人员互派等方式,大力发展珠宝、电商等职业教育,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目前已吸纳67名家庭困难学生就读,毕业后全部推荐就业,实现“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名工匠、脱贫一个家庭”的良好局面。

南山持续通过“健康扶贫”提升贫困地区医疗专业水平。今年4月,连平县人民医院新院南山门诊楼正式揭牌,连平县人民医院在南山的支持下,短短一年时间,实现新院项目门诊、医技及住院大楼等封顶,创造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的“深圳速度”,成为南山健康扶贫的又一例证。在广西德保,南山区卫健系统的专家、医务人员指导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开展血液透析工作,完成近2万例次的血液透析治疗。在西藏林芝,南山与项目公司在2019年各安排250万元,共计500万元支持察隅县人民医院相关配套建设。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真功夫里见实效深圳南山扶贫攻坚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