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云浮罗定中小河流治理治出600亩良田

罗定官渡头村的滩涂改造成良田后,水稻长势喜人。杨金凤 摄

酷暑时节,官渡头罗定江畔,清风徐来,青绿色禾苗轻轻摇曳,田田相连、块块相接,农户开着插秧机在田里耕作。一年前,眼前的大片水田还是无人问津的荒地、滩涂。

滩涂变良田,得益于罗定中小河流治理。“以前罗定江马埒口处的水电站把水拦住了,遇上台风天又排不出去,水自然就淹到家门口和农作物。”云浮罗定市罗镜镇官渡头村村民张伯回忆道,拆除水电站,不仅解决了困扰村民几十年的洪涝问题,还有了新垦造的水田。

据悉,目前,罗定市配套投入地方财政7145万元,解决了6座小水电站的清拆整治问题,有效保障罗定南部片区23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和4万多亩农田安全。据统计,通过治理,罗定市罗太地区治水造田工程全部完成,其中由滩涂地改造而成的高标水田约600亩。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近日在吉林省考察时又特别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从东北到岭南,各地正着力发展农田水利事业,推进绿色转型。

拆除水电站 理好“民生账”

马埒口峡谷,又称泷喉,险峻狭窄得就像一扇门,是罗定江汛期的行洪瓶颈。

马埒口处的伟源水电站恰好“锁住了泷喉”,水电站的拦水坝抬高了河床的水位。“水电站的排洪口很小,在台风天根本来不及排洪。”罗定市水务局副局长梁宇荣介绍,由于不少中小河流的水电站拦河闸坝防洪设计标准偏低,严重影响上游地区的防洪安全。

“那时候我家一个月被浸两次,水深1.8米。”张伯回忆起两年前的台风心有余悸,当时真的是一片汪洋,看不到农田。

官渡头良村的种植大户彭先生也透露,当时种植了30多亩田,全部被浸泡,那一季水稻收割完,不到200斤/亩,损失约500元/亩。

民有所求,政有所应。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云浮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罗定江罗太流域(马埒口—古榄桥段)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对此,罗定市以小水电清理整改为切入点,抓好罗定江全流域治理、保护和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近两年来,罗定拆除了伟源水电站和新榕水电站,清理险要河段阻水的竹、木林5000米,清理行洪卡口550米,降低上游官渡头河道水位1.3米,治理河长15公里,改善了河流面貌。同时,全域推进罗定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拆除整治罗定江的石应、船步河的合山口、分界河的圩背和石牌等4个水电站,有效保障罗镜、太平、分界等罗定南部片区23万多群众生命财产和4万多亩农田安全。

“以前马埒口峡谷最狭窄处仅5.3米宽,现已扩至20米。行洪速度快了很多,再也不怕台风天了。”台风季节来临,记者走访官渡头村,不少村民称今年不再担心洪涝。

统筹整治 管好“经济账”

罗定市把小水电站清理整改作为河流治理的突破点,关键一条就是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据统计,罗定市配套投入地方财政7145万元,解决了6座小水电站的清拆整治和罗定江度汛应急抢险工程的经费问题。其中,投入3750万元实施罗定江罗太流域度汛应急抢险工程,投入约3400万元对全流域行洪有影响的4个江河水电站进行拆除整治。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6座小水电站中有个别是私人运营,有一定经济效益,拆除难度大。“对于私人的水电站,市政府根据协商情况赔偿,对于有债务的国营水电站,市政府还要帮忙处理债务并安置部分工人。”梁宇荣谈及当时的情形时感慨地说。

在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过程中,考虑罗定江两岸有较多因常年受浸而被丢弃的滩涂地,罗定市投入1900多万元,对罗镜镇官渡头村、大平岗村和太平镇太北村实施治水造田示范项目。经过确认、测量,原400多亩被弃耕和撂荒的滩涂地,除去机耕路、水渠面积,一共新增水田面积380多亩,耕地质量国家利用等别也由建设前的8.5等提升到3等。经验收确认,新增粮食产能21万多公斤。

“给予每个农户,每年每亩1500元的补助,但前三年最少要种植一季水稻或者水种植物,鼓励耕作。”罗定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罗定出台政策鼓励耕作,提升滩涂地改造水田的土壤质量。

种植大户彭先生便是治水造田示范项目的受益者,刚从田里插秧机下来歇息的他说:“承包了95亩地用于机械化耕作,上一造水稻不用亏本,接下来把地再整平一些就会好很多。”谈及规划,他想3年后种植草莓,打造一个旅游园区。

通过治水造田示范项目带动,整个罗太地区治水造田工程已全部完成。据统计,罗太地区治水造田工程增加良田约3000亩,其中由滩涂地改造而成的高标水田约600亩,丢荒复耕的水田约2400亩。此外,原来河道沿线周边500多亩水果蔬菜种植基地面积拓展至1000亩,年产值增至2000多万元,并带动90多名村民在此务工,月收入增加2000多元。

以中小河流治理为起点,罗定市再进一步,加快推进实施“泷江碧道建设带动”工程,包含土地整治与储备、文化旅游区建设、水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类建设内容,预计总投资80亿元。

据介绍,罗定市的“泷江碧道”年内动工建设50.81公里,其中罗定江城区段(素龙七和至双东“桃花岛”)18.3公里、罗定江罗镜段(石淇湾至官渡头段)9.46公里、罗定江太平段(太平镇圩至官渡头段)14.85公里和罗定江古榄段(新榕中学至连州古榄桥)8.2公里。

罗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泷江碧道将是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记者 雷贤辉 见习记者 杨金凤 通讯员 曾伟明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云浮罗定中小河流治理治出600亩良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