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长安号防疫专列:前方到站米兰!

“我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至米兰,比亚迪防疫物资专列发车!”8月12日上午,随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一声令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汽笛声响彻整个西安港,满载29个集装箱的防疫口罩和16个集装箱熔喷布的防疫物资专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驶出,一路向西,奔向意大利米兰。

据了解,本趟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着比亚迪生产的3683万片口罩和105.8吨熔喷布,经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直达波兰斯瓦夫库夫,然后分拨到意大利米兰。此线路较马拉舍维奇入境欧洲线路减少一次换装,节约换装及等待时间,避免因换装站业务繁忙而导致不定期的拥堵。

“中国和意大利交往源远流长。今天,比亚迪通过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方便快捷地把防疫物资送到意大利,将中意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未来两个月,还将有逾千吨用于口罩生产的熔喷布和数千万片的口罩,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发往意大利,保障当地的防疫物资储备,为全球抗击疫情贡献中国力量。”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比亚迪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发挥制造业优势,在半个月内完成了口罩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并迅速扩大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基地,及时为国内、国外两条防疫战线提供防护用品。

“今年6月,首批防疫物资已经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运抵波兰,有这样的班列真好。”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说,“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电商销售持续增长。波兰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我们将依托长安号便捷的国际物流运输,把更多中国产品通过长安号运抵波兰再分拨至欧洲各国,将欧洲的产品引入中国,持续推动中欧贸易往来。”

长安号防疫物资专列开行,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助力陕西本地企业贸易出口、推动国际抗击疫情合作又一具体行动。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共运输防疫物资1521车12719.6吨,为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记者 李妮 杨晓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长安号防疫专列:前方到站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