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苏格:合作共赢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 “当前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走向”线上研讨会。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苏格在会上表示,对于美国强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已经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中国的反应不仅符合外交惯例,也是世界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力。中方反应“有理、有据、有节”。

苏格表示,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出于政治目的,对中国不遗余力地进行全方位地打压甚至遏制,不惜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否定中美关系的整个历史,这些行径有违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苏格表示,面对美方的蛮横,中方做出的反应坚定而又理性。首先,中国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中国不挑事,也不怕事。对于美方侵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径,中方必须予以坚定有力的回应。不能听任少数反华分子、极端势力颠覆中美关系几十年交流合作的成功积累,听任其干扰破坏中美关系良性发展大的方向。

第二,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还是要继续保持两国人民之间、有识之士之间的理性、平等的沟通和交流,力争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

第三,在国际交往当中,中国还是要坚定地走自己的路,继续推动构建新型的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要坚持全球化的进程和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世界和平发展的道路。当然,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按照中央部署,稳步地推进落实“六保”“六稳”工作。

苏格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这个时候,要争取保持使中美关系能正常运转前行的一些基本的因素。今年,中美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仅对中美双方有利,更对下行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也有利于全球经贸秩序的稳定。

苏格认为,中方一贯主张,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中国要努力推进的是全球化,与国际社会共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要推进的不光是双边,还有多边外交,争取双赢和多赢。中方历来主张要构建开放性的经济,但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岁不比往年,现在中美关系确实面临建交以来没有过的局面。面对未来,须登高望远,把握中美关系正确的前进方向。但与此同时,必须有底线思维,防患未然,做好一切准备。 (王子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苏格:合作共赢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