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故事|种上“致富果” 摘下“贫困帽”

看着自家地里的苹果长势旺盛,杨天军(左一)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记者 高山 摄

一场大雨过后,塬上8亩苹果长势愈发喜人。看着前几天刚疏完花的果树长出小拳头般大小的青苹果,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村民杨天军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这场雨不仅浇在渴望收获的苹果地里,也浇在了杨天军的心坎上。早上5时多,天刚一亮,杨天军就匆匆起床,给患病多年的老伴何桂香穿衣、洗漱、做饭。安顿好家里后,他拿着剪枝工具来到离家500多米的苹果地里。尽管雨后的田间泥泞不堪,但看着一棵棵挂果的苹果树,他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前些年,说起杨天军,村民对他的印象是“不爱说话,日子过得一团糟”。2003年,杨天军妻子何桂香突发脑出血,经过治疗后落下了肢体偏瘫的后遗症。面对妻子的治疗费用和3个孩子高昂的学费,杨天军越来越消沉,一家5口的生活一落千丈,只能靠连年吃低保维持生计。

2015年,杨天军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两级帮扶干部为了重振他生活的信心,三天上门一小访、五天入户一大访成了工作常态。扶贫先扶志。针对他家的情况,帮扶干部在了解杨天军思想波动后一次次找他谈心,帮他想办法。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杨天军对生活逐渐重拾了信心。打铁得趁热,镇上帮扶干部又给他送去了果树苗,村党支部书记动员他发展养殖,杨天军动心了。

2016年初,栽下8亩苹果树后,他用家里不多的钱买来5只母羊打算慢慢繁育,继而扩大养殖规模。这时,村党支部书记吕锁怀上门了:“5只是养,20只也是养,要想把日子过好,就要大胆去干,有啥困难,村上给你想办法解决。”就这样,在村干部的动员和帮助下,杨天军又买来20只母羊。当年底,30多只羊羔卖出后,杨天军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从此,杨天军除了按时节管护8亩苹果树外,每天就是精心饲养自己的25只母羊。从果树管护到养殖防疫,闲暇时,他找来书本学习,还积极参加县上举办的相关技术培训。就这样,杨天军在脱贫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勤勤恳恳,一点都不马虎。

近几年,随着3个孩子相继外出打工挣钱,杨天军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日子越过越像样。2018年底,杨天军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记者 高山 通讯员 杨雅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脱贫故事|种上“致富果” 摘下“贫困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