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帮”人也要“扶”村

3月份以后,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辖区内,吉元村、磨子桥、王家堡三个村里迎来了“社区工厂”,社区工厂里的工作很好上手,以加工床单、被罩、枕套等为主,缝纫机基本家家都有,还有专业的老师进行手把手地指导。付出也与收获成正比,按件计费,多劳多得,中午有休息,来去也相对自由。村里的妇女们争相报名,都为能拥有这份能上班但不耽误照顾家庭的工作而开心。

社区工厂进了村 妇女们能上班能顾家

3月份以后,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吉元村的村头出现了一番忙碌的景象,一座占地120平米的工厂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被运送至此,村干部一家家传递出要招聘的信息。短短一个月后,一家名为“泾河新城百年新业吉元村扶贫社区工厂”正式落成,20多名村里的妇女接受7天的培训后,正式上岗。每天上午8点30,社区工厂外停了一排电动车,场内不闻人语,整齐的机杼声连绵不断。

早年间,村子附近开过服装厂,村里不少人对缝纫机并不陌生,经过一星期的培训,她们掌握了酒店、幼儿园等床上用品的缝纫技术。在社区工厂上班的都是50岁以上的妇女,她们几乎因多年顾家,年纪偏大,无法外出。

“确实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有一份这么自由的工作,离家还这么近。” 武文利是在村干部介绍了工作内容及招工条件后就立即报名,“娃们都在外打工,孙子在村里上幼儿园,我现在每天把孙子送完后来这上班,中午回去做顿饭还能休息一会儿,下午接着上班到孙子放学。”与武文利同时上班的20多名工人情况都差不多。

社区工厂能进村,村支书韩宁国和其他村干部铆足了干劲。“通过管委会得知有企业要在村里建区工厂,我们立即开会进行分工,如何跟企业沟通我们村的优势?工厂选在什么地方?村里目前有哪些劳动力适合这份工作……”因曾有服装厂优势,加上方案周全,吉元村很快成为社区工厂建设场地之一。

从帮人到扶村 “社区工厂”振兴乡村

此次被选定建设社区工厂的共有涉贫村吉元村、磨子桥、王家堡三个村,是泾河新城和辖区企业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新业)共同建设起来的。为涉贫村的整体发展考虑,也为了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经过不断探索和实际考察,泾河新城扶贫办和百年新业将社区工厂开进涉贫村。

早在2018年,百年新业就已经着手实施社区工作的做法,将机器送到无法外出工作的贫困户家中,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办双赵村59岁的张雪亮就是受益人之一。从2019年12月份,机器送到家后,仅仅半年,张雪亮不仅收入增加了,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月7日,在家见到她时,她身着白色短袖,头发梳得整齐,不断笑着介绍现状得到了极大得改变。“村里人很多人看我在家就能挣钱,好多人叫我帮忙打听她们能不能也有这种机会呢。”张雪亮笑着说。

百年新业总经理吴玉芬励志将公司扎根在此,除了员工不断本地化以外,早在2017年泾河新城打响脱贫攻坚战时,她就积极响应为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从为贫困户个人提供就业岗位,到机器下户,到现在在周边村子开起来的社区工厂,我们帮扶的对象越来越多,责任也越来越大。”今年百年新业本就面临疫情带来的销路困扰,但为了让三个村里的社区工厂正常运转,考虑到批发床上用品内芯费用不菲,吴玉芬在公司里开了一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床上用品的内芯,专门为三个社区工厂而开,配合他们加工出来的被罩、枕套等床上用品整套销售。”

在百年新业的工厂里,那条专为三个社区工厂新开的“扶贫生产线”现代化的机械不停地运作、轰鸣着,大堆大堆的棉花经过一道道设定的程序成为被芯、褥芯;磨子桥村和吉元村社区工厂已投入使用,几十台机器同时发出的机杼声传出很远,村民们神情专注地忙着手头的活儿。王家堡经过培训的数十名村民已熟练地掌握了缝纫技巧,社区工厂厂房正在做最后的装修。(阳光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