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7月22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这也是西安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成果之一。

自去年11月西安市召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工作大会以来,全市上下不断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发开放平台、构建现代化产业支撑体系,全面发力,扎实推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在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方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面开工;蓝田通航机场已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批复,目前完成943亩土地征迁工作;新开通3条国际客运航线,5条货运航线;西银高铁完成投资26亿元,西延、西十高铁正在办理前置性手续,西康高铁正在推进施工图设计审批;北客站枢纽、西安东站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地铁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实现全线综合联调、区间动车调试,9号线一期专用通信系统实现“三通”;累计新建5G基站5792个。

在打造开发开放平台方面,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完成集装箱运量13.8万标箱,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15条干线,覆盖欧洲、中亚、西亚、南亚地区主要货源地;今年1—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9倍;电子商务累计培训9400余人次,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累计完成航空货邮吞吐量14.95万吨,临空经济规模达到86.6亿元。

中欧合作产业园累计投资1.2亿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重点项目,思普瑞、数字出版基地、中铁十二局企业总部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中俄丝路创新园累计入驻企业17家,“俄罗斯精品陕西展销中心”正式开业;综保区、空港国际免税城、临空产业园二期等临空经济合作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在构建产业支撑体系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4A级以上物流企业4家;新增金融机构4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预计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85亿元;开展全市性融资对接活动4次,为300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172.33亿元;电子信息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10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登记16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857家;制定印发了《西安市绿色物流转运中心创建方案》,完成了陆港和空港物流转运中心、公路绿色物流转运中心和绿色公共配送中心等26个项目选址工作。(记者 曹瑞)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西安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