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大雨致明秦王府城墙坍塌坍塌部分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

记者8日晚从西安市文物局了解到,8日上午发生坍塌的明秦王府城墙经专家现场勘察,认定坍塌原因为近期连续大雨所致,坍塌部分为原城墙遗址新筑保护性土体和东北侧外包砖砌体,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

8月8日,工作人员在西安市新城广场明秦王府城墙遗迹坍塌事故现场清理路面。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此段坍塌区域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位于西安市新城广场西南侧,并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城墙。坍塌前,相关部门已按规范在现场设立警戒线,准备雨后进场加固。经专家现场勘察,判定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全长130余米,坍塌部分长约20米,是近期连续大雨直接导致坍塌。

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平介绍,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勘察,判定坍塌部分为原城墙遗址新筑保护性土体和东北侧外包砖砌体,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

目前,文物部门已组织专家组进行勘察会商,开始清理坍塌区域土体及砌块,并对坍塌城墙保护层进行加固和恢复处理。同时西安市已开始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排查。

这是8月8日在西安市新城广场拍摄的明秦王府城墙遗迹局部坍塌现场中损坏的车辆。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8日9时27分,位于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突然坍塌,现场1辆公交车、3辆私家车受损,有四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已送到就近医院治疗,至记者发稿时还有1人留院治疗。(记者李华、吴鸿波、杨一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大雨致明秦王府城墙坍塌坍塌部分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