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日首演! 首部本土化原创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来袭

相约星光下,共赴灿烂时。2020年曲江新区首届,“星光灿烂”巨浪网红锦鲤节8月1日至8月10日期间,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电音舞台”精彩开演。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组织明星节目、明星阵容现场演出。曾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柔术、球技等经典节目轮番登场,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掌声连连,好剧连上演,精彩不容错过。

战士战旗杂技团以盛唐文化、丝绸之路为“质”,杂技艺术为“文”,全新打造的首部本土化原创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也将于8月20日、21日首演。

战士战旗杂技团自成立以来,保留传承了多个曾荣获国内外大奖和参加春晚演出的经典杂技节目与剧目。首届“星光灿烂”巨浪网红锦鲤节活动,就来源于该团首部原创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

活动期间,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连续10天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市民游客演出!曾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梦蝶-男女软功对手》《力与美-男女对手》《炫-球技》《焕-女子软功对手》等多个经典节目均轮番登场!精彩的演出获得现场观众们阵阵掌声,也让人更加期待《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的首演。

2019年,由曲江新区出品、西安演艺集团承办,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复排的杂技剧《天鹅湖》展现出的世界巅峰杂技艺术,已让人叹为观止、意犹未尽。那这部新剧又将讲述怎样曲折动人的故事?又凝聚了主创团队怎样的灵感与创新?

记者专程前往演出排练现场,与主创人员进行深入交流、采访,了解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故事。

奔赴“如梦长安”的丝路故事

2019年,战士战旗杂技团入驻曲江新区。这一年,他们重整行囊再出发,首演《天鹅湖》绝妙的改编、高难的技巧、瑰丽的效果,让观众的兴奋度一直保持在高点上。世界上公认的杂技艺术巅峰“肩上芭蕾”,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站在“过去”的肩膀上,扎根在西安这片文化沃土,今年,战士战旗杂技团以盛唐文化、丝绸之路为“质”,以杂技艺术为“文”,创作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属于自己的本土原创杂技剧目《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用纯熟绚丽的杂技技巧讲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东方故事、中国故事。

该剧故事主线是一名罗马少女因倾慕大唐盛世、长安风华,执意跟随父亲商队踏上丝绸之路,朝着梦中的长安行进的故事。

《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实现了中西文化交汇融合的思想内核,以优秀的艺术作品讲述陕西故事,让人们更好的理解和体会这片炙热的土地上蕴涵的感情,演绎开放共融、和谐共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理念。

群星荟萃奉献视觉盛宴

《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剧情跌宕起伏,现场更是全程高能!

随父亲商队刚踏上征程的罗马少女天真活泼,杂技表演风格也随之俏皮诙谐;突遇马贼抢劫,伴舞演员们激烈的肢体语言烘托出骤然紧张的气氛,让人手心冒汗;激烈的搏斗后父亲中箭身亡,全剧也达到一处情绪的高潮,演员入木三分的演技,让观众也不由随之心碎神伤。

还有梦幻的海上场景,神圣的罗马神庙、威仪的大唐盛景……战士战旗杂技团从浩渺如烟的历史长河中,提炼出丝绸之路沿途的浮光掠影,随着剧情的推进,风情百变的一幕幕,都将在舞台上完美的呈现出来。

剧情引人入胜,杂技惊险刺激。柔术、球技、吊小辫、抖杠等惊险动作目不暇接,把这些项目通过剧情串联起来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没想到战士战旗杂技团还能更进一步。叠罗汉双层抖杠、不借外力跳八个圈、帽子手技已不满足于双手间的飞移腾挪,扔向高空后仍收放自如。此外,“肩上芭蕾”也再现舞台,让人叹为观止!

精彩内容的呈现,离不开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训练学习的卓越团队班底。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主力军来自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和原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和专业奖项,水平和实力都是绝对的国际一流。

人物采访—主创团队的心声

陈泽民,《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执行总导演,是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优秀演员,现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演员,在团队的培养下转型导演,编排的一系列节目,如2020年央视春晚《绽放》、2020年湖南卫视元宵特别节目《乘风破浪》等,登上各大电视台、电影节、文艺晚会等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他介绍说:“剧名中的‘星光灿烂’有三层含义。一是在文明与文化的璀璨星河中,盛唐文化星光灿烂,十三朝古都的长安城星光灿烂。二是战士战旗杂技团汇聚众多一流杂技演员,用“星光灿烂”形容丝毫不为过。三是寓意希望战士战旗杂技团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汇聚成灿烂星河。而‘如梦长安’则指这部剧根植于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重新演绎了大唐的气度与风貌,是属于咱们本地文化题材的杂技剧。”

陈泽民说,“这一次我们尝试了新的编排手法。把杂技和剧情充分融合起来,在展现技巧的同时讲述剧情。通过我们精心编排和设计,每一个角色都被演绎得有血有肉有灵魂。”

帅玺,《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罗马少女父亲的扮演者。1998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十二届“未来”国际大赛唯一金奖,2003年在第二十七届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上获“马戏学院奖”和“甘迪奖”。

“其实每一次上台的时候,我最直观地就想到了我的父亲在家时的状态,他对子女生活照顾关心、奋不顾身,陪伴我长大的点点滴滴,可以理解成现在舞台上父亲的形象,就是我心中父亲的再现。”

历锦艳,《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中罗马少女的扮演者,曾获第12届吴桥杂技艺术节银狮奖。

“这部剧有许多考验演技的段落。就像我刚跟大将军见面,看到心爱的人很开心,但下一秒你的父亲死在了你的怀里,情绪表达上的巨大反差,有的时候会难过得陷在戏里不能自拔,我需要坐下调整自己,因为接下来还要演别的片段。”

李童,《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中大唐将军的扮演者。曾摘得2015年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金奖、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为了诠释大将军这个角色的特性,在不同的段落有不同的动作设计。比如,跟女主角从相识到相恋的爱情故事中,整体动作风格比较诙谐欢乐,而在大唐将军救下女主,跟敌人搏斗的时候,动作风格就很阳刚有力。”

盛世长安,丝路传奇。战士战旗杂技团用一部剧,讲述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发生的动人故事。用一部剧,向热爱的黄土地表白。正式演出时,战士战旗杂技团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8月20日、21日陕西大剧院,群星荟萃,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日首演! 首部本土化原创杂技剧《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来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