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卫生管理有标准啦!

记者7月15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日前正式出台,进一步充实了陕西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体系。

该标准旨在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全过程,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明确食品小作坊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卫生管理、人员管理以及原辅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相关标准,并对食品小作坊的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和贮存、运输和销售管理、产品召回管理和生产记录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标准的出台,既方便了小作坊负责人开办食品小作坊,做好食品质量安全管控工作,也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对提升全省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据了解,截至6月底,陕西省共有食品小作坊2.1万户,从业人员多为贫困人口,生产加工的品种主要为粮食加工品、肉制品、糕点、豆制品和淀粉制品等。据测算,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可解决超10万人就业,辐射带动40余万人口脱贫。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正积极实施部分低风险食品品种小作坊承诺许可制改革,全力推动《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工作行动计划》落实,使陕西省食品小作坊产品质量更安全,制度体系更健全,原料追溯更可靠,生产过程更规范,集中园区建设得到有序发展,品牌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全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 徐颖 张天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卫生管理有标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