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甘肃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8月4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教育部和甘肃省共同开展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情况进行介绍。“技能甘肃”大幕拉开后,甘肃省成为继山东之后的第二个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据介绍,此次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甘肃行动”,也是实施好职教20条的“甘肃方案”。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推进新时代西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试验,扩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助推甘肃实体经济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

根据《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甘肃将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学历与培训并重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灵活开放的全民终身学习体系。

通过“技能甘肃”的打造,甘肃将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产业亟需技能人才供给高地、契合西部产业薄弱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高地、职业教育助推经济改善民生服务高地、国家向西开放的职教高地。

在“技能甘肃”建设中,甘肃省将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做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夯实中职教育基础地位;构建多元评价体系,重点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推进资历框架建设。甘肃省将全面推进“三教”改革,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动职业院校课堂变革,改革评价考核机制。此外,还将通过产教融合发展新局面、打造高水平职教园区、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等途径,助力“技能甘肃”建设。

据了解,教育部将建立工作台账,及时研究高地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力争“技能甘肃”建设“起步成势、一年成式、两年成是、三年成事”。(李欣瑶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甘肃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