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基层帮扶干部杜平:尽我所能 让贫困户有获得感、幸福感

夏日炎炎,蝉鸣阵阵。虽然正值三伏天,酷热难耐,但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的很多贫困户家里笑声不断。连日来,街办的杜平和工作人员们正在入户调研,继住房环境改善后,他们进一步对贫困户家中的厨房和卫生间改造提升,让贫困户家里窗明几净,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看着贫困户脸上的笑容多了,杜平的心里无比欣喜。杜平既是街道行业扶贫办公室——社事办的主任,也是对口帮扶工作中的一名普通帮扶干部,在他眼里,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更要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让他们有获得感、幸福感。

杜平(左一)筹划提升刘普刚(右一)家的照明条件。闫坤摄

扶志扶智让贫困户重拾生活信心

几年来,杜平的脚步踏遍了辖区86户贫困户的家,别人都是“一对一”帮扶,可在杜平这里,他却成了“一对多”的“多面手”。在杜平帮扶的贫困户中,刘普刚是极其特殊的一位。年近五十的他被纳入贫困户时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由于残疾对生活信心不足,怯于和他人交往。

杜平在多次走访中了解道,刘普刚有一亩耕地,由其父兄帮忙耕种,只种粮食,没有经济作物,只供自用。根据刘普刚的情况,帮扶干部为他办理了低保,并结合政策,为他量身打造了帮扶计划,以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辖区3家优质企业,每年可获得分红3000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对刘普刚而言,更为贴切!杜平观察到,低保和分红等政策的实施后,刘普刚确实有了一定的收入,但他个人的精神状态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如何让刘普刚重拾生活信心,让他的生活有幸福感呢?在杜平等帮扶干部的积极引导下,刘普刚开始走出家门,去参加街道组织的招聘会,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一次次与外界的交流中,刘普刚不再畏惧和他人的沟通交流。

2017年12月,通过摸排,街道农办协调2500元产业帮扶资金交由帮扶干部,为刘普刚购买2只奶羊,没想到,这两只羊却让刘普刚的生活灵动起来。从此之后,刘普刚十分爱护自己的羊,无论酷暑寒冬,从来不让自己的羊挨饿。慢慢地,通过产崽、出售鲜奶等,每年可为刘普刚增加收入8000余元。

刘普刚在村外放羊。闫坤摄

今年4月,在杜平的介绍推荐下,刘普刚还成功入职街道保洁员队伍,每月收入1200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刘普刚的各项收入累计可达20000元以上。现如今,刘普刚也变得开朗起来。

因户施策让贫困户走进小康生活

“真的没想到,危房改造、产业分红、家庭医生这些好事儿能让我赶上……”看着如今的美好生活,张春霞高兴得合不拢嘴,但这一切要搁在几年前,她却连想也不敢想。

灵沼街道苗驾村的张春霞今年已67岁高龄,她本身有慢性病,老伴刘良会重度残疾,长期以来老两口的生活十分拮据。老话讲,屋漏偏逢连阴雨,还真是在她们家印证了个真真切切。因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张春侠家的前后房屋就成了“水帘洞”,按照她的话来说就是“上面漏、门口灌,地板上的水把拖鞋都能漂起来”。日子本来就紧紧巴巴,哪还有其他闲钱收拾房子。2017年秋季的一天,就在老两口一筹莫展时,杜平冒着大雨进了屋,左查右看之后,急吼吼的喊了起来:“这房子还咋住?赶紧先转移到安全地方,我马上叫人鉴定!”经鉴定,一院子2幢房,都是C级。

改造计划敲定以后,工人们很快进了场,杜平给他们的要求就是:高效、安全、美观。虽说现场还有监理人员,可杜平还是坚持每天去一趟,现场监督。很快,张春侠家的院子就有了大变化。崭新的房子,洁白的瓷砖,白净的墙面,一切都在昭示着新生活的开始。

随后“一户一策”帮扶工作的推进,张春霞家现在不仅有了签约医生,可以定期给老伴儿刘良会做健康体检,对她的慢性病进行随访,连他们家的合疗费用也减免了。

杜平(右)入户查看张春霞(左)老伴刘良会(中)身体近况。闫坤摄

对于好政策,张春霞的内心由衷地感激,但除了健康扶贫外,产业扶贫的快车,也给张春霞留出了好位置:张春霞家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了辖区两家发展稳定的企业,每年保底分红1000元;家里面有耕地1.7亩,经介绍出租给本村的蔬菜园区,每年租金2380元;卫生间和厨房改造项目今年也彻底完成,对于身体不便的老两口,蹲便换成坐便这一简单的操作,就让他们方便不少。

刘普刚的日子好转,收入增加,性格开朗起来;张春霞健康有保障,花费能报销,生活更方便……他们一点一滴的变化,是杜平这样的基层干部一丝一缕的欢喜。2020年是西安高新区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础、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还有一大批像杜平这样的帮扶干部们正在一线真抓实干,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也正在西安高新徐徐展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基层帮扶干部杜平:尽我所能 让贫困户有获得感、幸福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