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财评:PMI指数持续向好,经济复苏势态进一步夯实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20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7月,在新冠疫情叠加各地洪涝灾害对户外施工以及部分企业生产状况造成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这可谓是来之不易,充分显示了我国经济恢复势头在进一步巩固夯实中。

7月份的PMI指数已经是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3个,景气范围有所扩大。这都表明企业信心在持续增强,也展现了我国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整体恢复势头向好。

这种复苏的势态源于扩内需和稳外需的政策效果持续不断显现放大。从7月份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内、外需双升的势态:从内需方面看,新订单指数为51.7%,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这源于“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从外需方面看,7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进出口状况的持续继续改善,主要得益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导下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从供需角度看,供应端也保持了上升势态,与需求端形成了较好的共振。生产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这说明供需两端均在回暖中,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潜能和韧性,夯实了恢复性增长的良性势态。

但是,我国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要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另一方面,更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使中国经济平稳恢复的发展势头更加稳固,促进出口转内销,发挥国内庞大市场的稳定器作用。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出了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就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就能维护社会稳定,我们就有了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底气。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财评:PMI指数持续向好,经济复苏势态进一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