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

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庭院,弘扬家风家训,形成向善新风,家家有风景,户户树家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生活

彭昌堤 合作客户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98

“你们闻,满院子香呢。”近期,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马王街道办新泥河村村民穆建莉一边给花浇水,一边高兴地说。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让人心旷神怡。右边花园里,开满了各种鲜花,左边休闲纳凉的廊亭上,紫藤花香味扑鼻。穆建莉的丈夫张红岗说:“以前家里情况不太好,后来日子越过越美,2017年底盖起了三间三层新房,我打算发展民宿和旅游,让游客在村里享受我们的田园风光。”

彭昌堤 合作客户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281

走进村民张缠平家,屋内宽敞明亮,各种绿植、盆景摆得错落有致,与古典风格的家具相得益彰。

“这些盆景是我自己做的,我家去年还被沣西新城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呢。”张缠平的妻子张迎春自豪地说。

在新泥河村,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彭昌堤 合作客户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403

沣西新城农业农村局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张伟说:“‘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带来了新气象。‘美丽庭院’不但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展现了农村的新风貌、新风尚、新生活。2019年,新泥河村被评选为西咸新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村里56户被评为沣西新城三星级示范户;5户被评为西咸新区四星级美丽庭院,并入选西安市五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这些示范户将带动周围村民,让乡村更美丽。”

“家风家训”带动文明向善

彭昌堤 合作客户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让“美丽乡村”的内在美不断延伸609

提起儿媳张红梅,67岁的婆婆宋先棉赞不绝口:“在我们家就没有婆婆和儿媳这个说法,红梅就是我闺女。她又勤快又孝顺又体贴,每年都带着我和她爸去医院做体检,年年带我们去旅游,我腿脚不好,她就一路搀着我,我可享她的福啦。”

“妈,你又夸我。孝敬父母是晚辈应该做的,父母一辈子也不容易,做儿女的就是要让父母晚年生活幸福。”张红梅笑着说。

“我大儿子和媳妇在西安,经常带娃回来,小儿子和媳妇(张红梅)在我俩跟前。我老伴把‘勤俭节约、勤恳治家’作为家训,教育孩子们勤俭持家,努力工作。我们全家9口人,儿子孝顺,媳妇贤惠,我也没有给他们分家。因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去年我家被沣西新城评为‘好媳妇好婆婆’之家,日子美得很。”站在旁边的公公张振华乐呵呵地说。

新泥河村不仅提倡家家户户,卫生美、绿化美、布局美、设施美,还提倡村民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文明家风,以好的家风撑起好村风,撑起社会好风气。如今,村里几乎家家有家训,户户有家风,“清白做人,诚信传家”“积德行善,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家规家训让新泥河村形成文明向善的村风、民风,提升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和村民的内在气质。(沣西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