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沪指围绕3300点拉锯 北向资金净流出63亿

周四(30日),A股三大指数呈现震荡整固走势,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反复拉锯。昨日(30日)成交量再度放大,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10937.61亿元,连续两日破万亿大关。继周三净流入77.31亿元后,北向资金周四再度转为净流出63.38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86.82点,跌0.23%;深证成指报13466.85点,跌0.67%;创业板指报2743.63点,跌0.86%。

在周三各行业普涨之后,周四板块有所分化。生物疫苗、水泥、农业种植、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货币、军工、黄金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昨日,生物疫苗板块再度走强,西藏药业、万泰生物等涨停,板块内多家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从盘面上看,疫苗概念股有加速上涨趋势,且扩散至冷链物流方向。

消息面上,新冠疫苗概念股康希诺将于本周五网上申购,发行价格为209.71元/股。很多投资者期待康希诺能创造打新收益的历史新高纪录。

广发证券投顾表示,A股资金一直密切关注疫苗的研发受益者,但目前在A股市场并无上市公司直接作为研发主体,而且疫苗研发存在周期长、投入大、失败风险高等特点,所以要慎选个股。

昨日水泥板块整体走强,万年青涨停,尖峰集团、上峰水泥、塔牌集团涨幅超过4%。盘后龙虎榜显示,机构资金、北向资金积极买入万年青。具体来看,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万年青1.29亿元,深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5655万元。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天气好转,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前期被抑制的建材需求有望快速释放,以长三角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需求将率先恢复,前期下跌的水泥价格有望逐步回归。

除此之外,随着半年报披露期到来,业绩增长股受到关注。农林牧渔行业中,38家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超过20家,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前列。农业板块周四午后异动,中水渔业、万向德农等多股涨停。

今天是7月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三大指数月涨幅均超过10%,后市A股行情将会如何演绎呢?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并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在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上市公司利润增速持续回升的大背景下,中长期行情仍然可以期待,短期回调幅度可控。

华鑫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市场仍有修复反弹的动能,但沪指3300点至3400点是此前的密集成交区,套牢盘众多,若没有成交量的配合,指数很难有效突破。当前点位还需反复震荡消化,投资者应关注指数修复性反弹的节奏。

配置上,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数据强”的部分周期板块,同时关注受益于政策支持的科技板块。除此之外,家电、银行等板块也不乏投资机会。(记者 孙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