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文旅消费升温 避暑度假需求旺博展馆“难订”

“大暑”过后,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酷热的暑期,纳凉避暑成为全国游客出游的重要主题。记者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当前文旅消费日益升温,城市周边避暑度假需求旺盛,酒店预订量和价格上涨,博展馆紧俏“难订”。

城市周边避暑度假需求旺盛 旅居成中老年人群新选择

受疫情影响,在周边寻找“清凉”成为一些都市上班族的首选。进入暑期以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周边的生态度假区的周末避暑度假客流量快速增长,在这些城市周边形成了秦皇岛、塞罕坝、北戴河、莫干山、穹窿山等,当地的民宿、度假酒店每逢周末就会有一个明显的客流高峰,核心人群主要以70后和80后上班族为主,以家庭出游占比最大。除此之外,各类水世界、水公园、海滨浴场等也成为城市居民周末寻找“清凉”的热门选择。同程数据显示,避暑游主要以80后为主,占比超半数。同时,40岁以上人群以及90后人群也占一定比例。旅居、休闲度假等周边避暑游产品的核心消费群体以70后和80后为主,长线跟团游产品的核心消费群体则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为主。

除了传统的避暑观光游外,相对高端的旅居避暑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同程旅居项目负责人表示,“旅居避暑套餐产品相对往年暑期更高的性价比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群的关注,不少老年人选择到贵阳、威海、庐山、青城山、承德等传统避暑胜地旅居避暑,部分老年人会选择在当地找一间高品质的度假酒店或民宿一次住上两周左右,充分享受当地的清凉与安逸。”

草原游和海岛游热度高 酒店预订量和价格上涨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有出游打算的游客,首先考虑的还是安全性较高的国内游。众多滨海目的地在暑期热度迅速上升,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三亚、青岛、上海、厦门均进入避暑游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西安、杭州仍保持着较高的旅游热度,云南大理和青海西宁则是自驾游游客最为关注的目的地。

玩法方面,草原游和海岛游热度高。7月到8月,草原类景区进入一年中水草最为丰茂的季节,无论你想骑马去草原上撒欢,还是品尝地道的牛羊肉,体验草原游牧民族的风俗文化,都是一年中的最佳时机。海岛游已经是国内游客最向往的旅行方式之一,旅游热度出现大幅上涨。7月以来,临近北京的唐山月坨岛旅游热度月环比上涨43%,嵊泗列岛最北边的花鸟岛旅游热度月环比上涨21%,广东湛江的中国第一大火山岛硇洲岛,旅游热度月环比上涨20%。此外,漂流、自驾也是避暑游的热门玩法。

入夏以来,长三角“包邮区”周边的舟山、湖州,珠三角地区的云浮、清远、阳江等旅游目的地的酒店热度也持续走高。高德酒店平台显示,高德暑期酒店预订同比涨近150%,7月酒店价格环比上月整体上涨近10%。其中,三亚、上海、杭州、福州、珠海,北京成为高星酒店消费的主要城市。去哪儿数据显示,在高星酒店中,三亚以1693.34元成为暑期全国每间夜最贵的城市,相较2019年暑期价格增加59%,价格比上海高星酒店均价贵出近700元。尽管如此,在今年暑期的高星酒店预定中,三亚成为预订人数最多的城市。以80后为代表的亲子、家庭出游成为三亚暑期最主要客群。

文旅消费日益升温 博展馆紧俏“难订”

因室内场馆限流的要求,以及日益升温的文旅消费热,美团数据指出,博展馆成为难订指数最高的品类,其次是夏季当季品类水乐园,动植物园类景区则因亲子家庭的暑期出游热情居于第三。

全国暑期博展馆难订指数Top5分别是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一般都需要提前三天以上预约。同时水品类也预订紧张,在暑期水乐园方面,广州长隆水上乐园需要提前4-5天预约。为保障暑期提前预约、安全出行,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820家博展馆、近1200家水乐园通过美团提供分时预约、网络售票等便利服务。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文旅消费升温 避暑度假需求旺博展馆“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