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机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计划2024年转场运行

30日上午,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动员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标志着呼和浩特新机场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该项目建设期初步定为4年,计划2023年12月全场工程竣工验收,2024年7月转场运行。

呼和浩特新机场定位为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和区域枢纽机场,未来将成为京津冀机场群的主备降机场。作为航空口岸,呼和浩特新机场未来将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节点,成为连接我国与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纽带。

呼和浩特新机场本期航站区主要建设26万平方米航站楼、5万平方米交通换乘中心和9.5万平方米停车楼。航站楼主楼及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飞机起降24.4万架次设计,航站楼指廊、货运、航食等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飞机起降19.2万架次设计。

呼和浩特新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F,主要建设两条可独立运行的远距跑道,其中南跑道长3800米、北跑道长3400米,南北跑道间建设东、西垂直滑行道,同时建设容纳130个机位的停机坪。

此外,该项目远期将按照2050年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飞机起降51.1万架次进行规划,将在现有跑道南北两侧各建设一条远距跑道和一条近距跑道,跑道总数量将达到4条,同时配套建设货运、航食等设施,并在T1航站楼东侧建设T2航站楼和T3航站楼,形成“三楼一体”格局,届时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70万平方米。

呼和浩特新机场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南方向的和林格尔县,与呼和浩特市南二环的直线距离为31公里。(记者 朱文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内蒙古:呼和浩特新机场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计划2024年转场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