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青岛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外贸发展

近日,青岛山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快速发放的200万元贷款。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贷款借助青岛海关区块链数据分享系统快速实现,工商银行将海关上传的公开且不可篡改的出口节点数据与银行数据进行交叉验证,不仅当天完成放款,融资利率还打了九折。

这是青岛金融业精准服务外贸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渠道,着力解决企业在进出口贸易融资中的痛点和难点。一系列举措,助力青岛外贸平稳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2864.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

专项融资“输血”外贸

今年以来,青岛出台《关于稳外贸保主体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外贸信贷支持,提高小微外贸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占比,将普惠金融的“源头活水”精准滴灌至外贸发展。

其中,青岛银保监局印发加大金融支持、实施精准帮扶的15条措施,开展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建立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并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组织银行开展上门融资对接。

青岛市商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签署《春融行动“稳外贸、稳外资”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将为青岛外贸外资企业提供100亿元专项融资支持。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一家红酒进口企业就是这一专项融资的受益者。该企业从事红酒进口业务多年,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为其专门提供了线上融资“跨境贷”。企业不用跑腿,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线上直接申请提交,银行端收到申请进行审核,通过后发放92万元的贷款,快速满足企业资金需要。同时,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稳外贸职能,加大外贸融资支持,助力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影响。

寰宇青岛作为央企中远集团下属企业,是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内一家专业制造集装箱、特种箱及航运箱柜配套产品的大型出口企业。近期,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为该公司提供5亿元人民币政策性贷款支持,用于支持企业集装箱出口业务资金需求。此举通过发挥中远集团境外平台作用,支持境内航运箱柜企业融资,有效降低了出口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青岛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发布《青岛金融支持外贸发展政策一本通》,给企业送政策支持,及时缓解企业进出口融资难题。

青岛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银行机构新增贷款2091亿元,创近10年同期新高,贷款同比增长15.4%,较年初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贸易融资新增31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有力加大了外贸领域的金融支持。

创新服务注入活力

不断创新的融资方式,也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日,青岛农商银行与青岛海关联合推出基于关税大数据的线上融资产品——“关税e贷”,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外贸企业在海关的纳税评估信息转化为银行信用。企业通过APP授权银行查询其海关纳税数据后,可以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

位于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的一家再生塑料颗粒进口贸易企业和位于上合示范区的一家原木进口贸易企业,正是通过“关税e贷”业务,分别获得了100万元和28万元的贷款。

为了全方位服务企业进出口,青岛的金融机构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全新的融资模式。

疫情发生初期,口罩短缺成为全国各地防疫工作面临的共同难题。青岛即发集团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短期内将服装生产线改造为口罩生产线。受转产口罩以及延迟复工等因素影响,即发集团被迫将部分既定的出口订单延期交货,导致其短期资金压力增大。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结合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为其量身打造了优惠利率出口卖方信贷支持方案,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和放款流程,迅速为企业发放2亿元人民币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助力企业稳定出口业务。

科技赋能跨境金融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与传统金融行业深度融合,科技赋能让金融业服务外贸更加便捷。

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上线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贸易便利化模块,该模块集合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企业可通过在线申请方式进行税务备案,银行可通过平台来查询、核验企业税务备案数据,相关业务材料无须通过线下方式进行传递,为银行审核服务贸易的背景提供了新的手段。自上线以来,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已通过平台办理了60余笔服务贸易对外支付,金额约7000万美元。

建行青岛分行也在科技金融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业内首创了“跨境快贷”系列产品,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退税贷、出口贷、信保贷”等“纯信用、全线上、低利率,秒支用”的融资便利。

青岛一家从事镀锌建筑材料出口贸易的物资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紧缺,无法按时支付国内供应商的货款,4月27日,青岛建行为其办理“跨境快贷一信保贷”业务,及时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打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

跨境结算也是畅通跨境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业务。

日前,青岛银行成功为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办理了以哈萨克斯坦“坚戈”为结算货币的出口跨境收汇业务,这是山东省金融机构办理的首笔坚戈币种跨境贸易结算。

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矿用无轨设备的制造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有重要的目标合作伙伴,需要以当地币种坚戈为进行贸易结算,急需在境内找到接受该币种的货币汇款业务的银行。获知这一信息后,青岛银行立即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银行取得联系,迅速高效建立了密押关系,并开立了境外清算账户,打通了坚戈币的汇款通道,及时为企业办理了跨境汇款结算。(宋晓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青岛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外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