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河北迁安发现明代万历年间长城石碑

记者从河北省迁安市获悉,一块长102厘米、宽62厘米、厚13厘米的明代万历年间石碑在该市徐流口段长城发现。

这块石碑是长城保护员李德旺巡检时,在徐流口段长城平台北侧的第一个敌楼顶部发现的。此碑青石制,碑面保存完好,文字清晰,碑文约300字,上面镌刻着明代将领张佳胤等15位官员的职务和姓名。

“从落款时间得知,石碑是1584年立,距今已436年。”迁安博物馆副馆长郭力菲表示,这是迁安长城沿线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纪年最早的一块长城碑刻,为挖掘研究长城文化和明代官阶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郭力菲介绍,根据史料记载,明代修建长城采用分区、分片、分段承包方式,每修完一段长城就把官员姓名、部队番号、工匠姓名、施工数字、修建年代等镶刻于墙上,便于留存证据。

“经初步判断,碑上刻的这些人是明代建造此段长城的主要将领以及后期戍守长城的将领,为的就是有据可查,制作精良可受功封赏,粗制滥造则会被处罚。”郭力菲说,由此可见,迁安发现的这块题名碑既是参与修筑管理长城官员取得荣誉的体现,也是当时一种独特的质量监督手段。

迁安境内长城东起杨各庄镇徐流口,西至五重安乡红峪口,总长45.3公里,主要为明代修建,保存较为完好。据介绍,为保护长城,迁安在长城沿线村聘请了24名长城保护员巡查保护长城。(记者 高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河北迁安发现明代万历年间长城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