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推进“气象+保险”模式服务乡村振兴

7月30日,省气象局与锦泰保险陕西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气象+保险”模式应用,创新农业保险服务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据悉,此前已有两家陕西保险公司签约开展该类服务。

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通过《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气象部门要做好农业保险领域技术支撑,陕西省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即将下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探索开展天气指数保险,各级气象部门承担指数设计、天气指数保险气象认证表出具等“落地”工作。近年来,气象信息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分析、农业保险灾害评估理赔等方面发挥的作用逐年提升。气象部门完成了苹果花期冻害、干旱,核桃冻害,猕猴桃低温冻害等天气指数保险产品的技术积累,推进了冬小麦、夏玉米农业保险的相关气象服务。一个统一规范、共享共用的气象灾害信息平台,便于保险公司研发更为科学准确的保险产品,更好地服务“三农”。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主管领导协调机制,组建稳定的服务和研发团队,保障协议尽快落地。 (记者 晓霞)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省推进“气象+保险”模式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