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尼吉拉姆的微笑

7月29日,在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尼吉拉姆正在自家商店给货架上货。 本报记者 李旭佳摄

“我现在住的房子是陕西援建的,近期在陕西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我还去西安市红会医院治疗了腿伤!”7月29日,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典角村尼吉商店,店主尼吉拉姆边给货架上摆放饮料边说。

虽然尼吉拉姆拄着拐杖干活有些费劲,但她的笑容很甜,每进来一位客人,她都会微笑示意。

典角村海拔4200米,高寒缺氧。村子广场上五星红旗飘扬,几位身穿藏服的老太太坐在健身器材旁闲聊,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村子的巷道上方,悬挂着写有“神圣国土的守护者 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字样的横幅,尼吉拉姆告诉记者,这是所有典角村群众的信念。

环视尼吉拉姆的小院,黄墙红檐的两层新居在绿树掩映下格外别致。“尼吉拉姆开商店、开茶馆,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给村里的群众带来了方便。”看着尼吉拉姆正忙碌着招呼客人,典角村第一书记多吉贵桑告诉记者,典角村积极建设“边境第一村”,只为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尼吉拉姆在村里已经是勤劳致富的代名词了。

尼吉拉姆13岁时,因一场交通意外造成左大腿粉碎性骨折。为了给她治病,她的母亲卖掉了家里的牲畜,还到处借钱带她寻医治疗,遗憾的是结果并不如意。

拄着双拐的尼吉拉姆不论学习还是生活,总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当与她相依为命的母亲因劳累和疾病离开她时,这个瘦弱的女孩迸发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

“当时阿妈走了,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我知道只有通过双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尼吉拉姆回忆道。

2012年,尼吉拉姆通过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从银行贷了4万元准备创业。她在自家院里开办了商店和茶馆,中国农业银行噶尔县支行也在她家设了“三农金融服务点”。除了店铺经营,她还给周边农牧民办理小额取现、贷款等业务。

尼吉拉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仅还清了欠债和贷款,还和村民一起欢天喜地搬进了陕西援建的边境小康村新居。

2016年,尼吉拉姆又贷款5万元将小商店改造成小超市,茶馆也进行了翻新。她的货架上,有很多是她从网上“淘”来的新潮商品,她的小茶馆也成了当地群众常来的“打卡地”。2017年,尼吉拉姆顺利实现脱贫。

日子越过越红火,尼吉拉姆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以前村里自然环境恶劣,农牧业生产基础差。现在我们不仅通了水电网,还有了活动广场、卫生室、篮球场、街道路灯等。”尼吉拉姆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享受了草场补贴、边境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等政策补贴,大家对新生活非常满意,对未来更有信心。

2018年,典角村在原村委会的基础上修建了村史馆。多吉贵桑告诉记者,这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让大家懂得了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

“我们既是边境的建设者,也是边境的保卫者。我现在有两个可爱的女儿,爱人也很能干。我希望自己像格桑花一样,做一名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尼吉拉姆说。

路边,格桑花开得正艳,似乎也在诉说着尼吉拉姆的幸福生活。(记者 李旭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尼吉拉姆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