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陕西省收入分配领域工作有了重点安排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

7月30日记者获悉,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影响,推动陕西省居民收入年度目标顺利实现,根据国家层面工作安排,省发改委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陕西省收入分配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其中明确,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确保实现“十三五”居民收入目标。

积极推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地,实施“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活动,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中小微企业及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延长执行到2020年12月底。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支持提高工资水平。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凭技能提高待遇。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鼓励企业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等级。

加强农民工欠薪治理,加强促进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政策研究,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推动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工资政策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工资政策,落实好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

推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20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出台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力争2022年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

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发挥医疗保障制度效能,落实陕西省建筑业工伤保险政策。开通贫困人口参保“绿色通道”实行即参即保,全面落实参保资助政策措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般农户中的“边缘户”100%参保。(记者 张维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收入分配领域工作有了重点安排 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