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进入主汛期 全省防汛物资储备2.51亿元

“现在是主汛期‘七下八上’关键期,8、9月份雨、水趋势预测形势不容乐观。” 7月30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陕西省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双艳介绍了陕西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1_副本

丁纪民介绍,从5月1日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共出现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量级以下洪水过程,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影响入种。

据了解,今年汛旱灾情的特点是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暴雨多、强度大;江河径流量丰枯同现;洪水过程偏少;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局地干旱时间长、旱情重;洪灾轻、无伤亡。

针对今年的防汛形势,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协调省军区、武警、消防和18个央企省企专业施工队伍,建立了应急抢险救援联动协作机制,全省共预置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126个储备库储存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价值2.51亿元,建立了防汛抗旱应急专家库。

张双艳介绍,目前全省各级共储备了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4大类40余种物资,价值2.51亿元。抢险物料主要有编织袋、土工布、铅丝网片、路基箱等,救生器材主要有橡皮船、冲锋舟、救生衣、抛投器等,抢险机具主要有水陆两栖车、探照灯等,给排水设备主要有水泵、储水袋等。

据预报,主汛期“七下八上”(也就是7月下旬8月上旬)关键时期(现在),8月上旬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期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