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湾区

广东年底前将实现开办企业事项“一次性申办”

去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决定施行已逾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广东省营商环境仍有信用建设亟待加强、公平竞争存在隐形壁垒、对中介服务机构监管不力等短板需要补齐。

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多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提问,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8个政府部门到场应询,6个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并透露了多项改进措施。

  政府失信怎么办?

  组织开展全省政务诚信监测

政府诚信对发展市场经济至关重要。实践中,有的基层政府及部门虽然向企业作出承诺、订了合同,却不履行不执行,让企业很无奈很受伤。专题询问一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超鹏率先发问,政府的失信行为怎么规范?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坦言,政府诚信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广东省已先后开展了两轮专项治理,督促198个存在失信问题的政府机构完成整改。在“信用广东”平台上,有110个政府机构260条失信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从2018年起,广东已将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纳入了省级机关绩效考核。

目前,国家层面初步考虑将结合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工作,统一开展政务诚信监测治理。葛长伟表示,省内也将组织做好全省各市政务诚信监测工作。对发现的“新官不理旧事”、不践诺履约等政务失信问题将及时推动整改落实。

另一方面,信用惩戒虽然重要,但如何把握好度?曾超鹏提到,不少企业反映目前实行的联合惩戒措施过多过当,而且列入联合奖惩备忘录中的近1400项惩戒措施只有部分有法律法规依据,另有相当部分措施仅依据部门规范性文件确定。

对此葛长伟表示,这种现象已向国家发改委和牵头部门作出了反映,省发改委也将通过推动省社会信用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在实行联合惩戒的过程中尽可能避免政府相关部门的随意性,坚持依法办事。

  企业遇到隐形壁垒怎么解?

  将试点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构

在省人大常委会此前调研中,有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反映,在金融服务、项目招投标、产业政策、财政支持和执法等方面遇到隐形壁垒和歧视现象,妨碍企业公平竞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杰提问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逐步消除排除限制竞争的做法。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回应称,目前省市县已经全面建立由立法、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并将审查范围扩大到地方性法规。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建立了自我审查机制,在2018年、2020年先后开展了两轮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共清理存在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660多件。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麦教猛透露,下一步广东省将推动出台《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实施方案》,成立竞争政策统筹协调及专家咨询机构。同时,积极探索外部审查机制,支持深圳开展独立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工作。对于相关政策措施,每两年开展一次定期专项清理,将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作为有关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体系。

  中介服务机构怎么管?

  探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要求“规范中介机构行为,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水平”。国家有关部门也明确要求各省要制定并公布统一《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但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却发现,广东省尚未制定公布这一清单。

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晓阳的提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回应称,2015年起,广东省分四批清理规范并印发了保留的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布,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动态管理。

“我们正在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自查、清理规范、动态调整工作,确定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该清单我们将在8月底前完成。”杨鹏飞说。

在调研中,省人大常委会还发现,政府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有待加强,比如中介服务市场化不足,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存在区域性、行业性垄断,市场竞争不充分,存在捆绑服务、指定服务、收费高等现象,不同程度增加了企业负担。

如何规范中介市场?杨鹏飞表示,广东省已对全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事项严格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在全国率先建成且大力推广应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通过网上竞价、自由选取等全过程公开的方式进行交易,减少人为干预,降低交易成本。今后还将探索中介服务机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有失信记录的给予一定限制,对严重失信或违法的列入黑名单,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企业办事未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取”?

  普查全省政务部门数据资源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有多家企业反映线下办理业务窗口放号不多、难预约,且未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取”,企业多次跑动导致办理时间长。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惊雷提问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如何进一步整合全省电子政务资源,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

杨鹏飞回应表示,今年8月,广东将全面启动全省各级政务部门政务信息化能力和数据资源的普查工作,通过普查摸清全省数字化能力和家底,加快推进数据清单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

此外,2018年11月上线运行的广东政务服务网虽然为申请人提供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但暂未实现所有企业开办信息一表填报,申请人在点击登录系统后仍需在不同业务系统上重复填报信息。

如何改变这一状况,杨鹏飞表示,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在全省推广“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模式,协调打通各环节业务系统,实现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事项一次性申办,并将在年底前完成,届时将避免多次登录系统、重复填报数据的麻烦,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

  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如何避免?

  已率先出台行政检查办法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如何规范行政执法也是一项反映突出的问题。目前,行政执法检查还存在不够规范、不够严格、不够透明等短板,各部门检查信息还不能有效共享和互认,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

“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涛问道。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表示,广东省已率先出台《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并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清单管理制度、重点检查制度、信用监管制度、“综合查一次”制度、非现场检查制度以及检查对象权益保障等多项制度,给行政检查加上了“紧箍咒”。

陈旭东还透露,省司法厅专门草拟了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有关指导意见,总共28条,其中也对行政执法特别是对厘清行政检查行为边界作出明确规定,将提请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骆骁骅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广东年底前将实现开办企业事项“一次性申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