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上半年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2.5万户企业享退税率红利

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的政策红利;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以来,全国约30万户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6296亿元;上半年,全国共有约1.1万户新办出口企业享受到了“容缺”办理的服务红利,取得退(免)税近100亿元……一揽子税收政策有效减缓出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加码助力稳外贸基本盘。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税率、支持出口转内销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税务部门从增进出口退税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促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

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了此项政策红利,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量。

山东博世磨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明介绍,公司生产的砂布、砂纸等产品退税率由10%调整为13%,今年上半年增加出口退税额100多万元,对公司来说帮助很大。

为加快退税速度,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持续提升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跑活企业的资金流。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不断蔓延,国际市场需求不断萎缩,与国内强有力的经济复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少外贸企业也将目光转向了“内销市场”,税务部门及时为企业送上“补给”。

位于云浮市的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练玉山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受“宅经济”的启发,公司转投国内市场,“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款659万元及社保费减免224.4万元。”练玉山说。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表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企业的涉税负担上做“减”法,在涉税红利上做“加”法,努力让沉睡资金在企业中“活”起来,撬动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活力,为海外市场的开拓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上半年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2.5万户企业享退税率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