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重庆市因病致贫户较建档立卡时减少96.6%

为破解因病致贫难题,重庆不断完善贫困人口医疗服务兜底保障机制,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因病致贫户较建档立卡时已减少96.6%。

在重庆石柱县勇飞村,已摘掉“贫困帽”的徐定英一家,在2018年底却突遭横祸:徐定英的孙女摔倒致颅内出血,两次住院前后花了20万元。

正当徐家人被重病压得喘不过气来之时,健康扶贫措施及时到位,伸出“援手”。经过多重医疗保障报销支持,徐家人医疗自付费用不到两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全市因病致贫4946户,较建档立卡时减少96.6%。通过多重保障线兜底,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为9.66%,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医疗负担。

“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要求,特别是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重庆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3个,大病集中救治5.44万人,重病兜底保障13.43万人,做到‘应治尽治’。”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志强介绍。

“针对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不高、能力不足的问题,重庆市开展了‘组团式’精准帮扶,助力健康扶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副处长黄春说,全市已组织市级16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相关贫困区县医院,组织27家区县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相关乡镇卫生院。(记者 李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重庆市因病致贫户较建档立卡时减少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