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兴平多点发力打出集成改革“组合拳”

今年以来,兴平聚焦群众关心、企业关注的堵点难点焦点事,围绕“科学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改革总体思路,突出系统集成,聚力创新攻坚,激发改革动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兴平追赶超越新篇章。

聚焦营商优化抓服务

兴平市民之家,窗口人员按照规定流程,审核某企业冯先生的材料后,通过网上系统,点击提交上传材料,成功办理“直销企业服务网点认可”。若在以往,冯先生要办理该业务,要么跑去咸阳市办理,要么通过快递寄件办理,至少花费3个工作日。他说:“没想到30分钟时间就办好了,高效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真受益。”

兴平以全面深化改革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明确全年改革任务131项,创新性工作93项,承接咸阳市下放权限90项。出台《兴平市争创“零投诉”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目标性文件。全力抓好流程再造,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轻松、更高效。今年以来,平均办事时间压缩50%以上,累计办理各类审批及便民服务事项3.5万余件。

聚焦实体支撑抓帮扶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近3年来,李欣怡的公司接连吸纳了多名应届毕业生加入团队从事研发或销售。“作为小微企业,由于社保费减免的及时,大大减轻了我们资金流转负担。”李欣怡很感激税费减免的“及时雨”,截至目前,公司13人参保,享受社保费减免2.1万元。

兴平市持续推进企业减税降费工作,上半年办理退税业务152笔,退税金额2972万余元。率先开启第三方涉税中介机构助税模式,辅助新办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1800余户,有效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全面放开经营性用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交易企业达28家。积极推进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质量,优化资源配置,上半年全市招引重大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30.84亿元。全面推进全行业排污许可证办理,已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116家,登记580家。

聚焦脱贫攻坚抓成效

“今天能采10公斤,等气温一上升就可以大量供应。”在已经投入生产的羊肚菌大棚里,技术经理王克敏正在进行估算。“现在,我们也可以进行网络销售,通过微信、QQ、抖音等方式宣传,消费者网上订购,快递送货上门。”金菇苑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道。羊肚菌扶贫基地建成后,预计群众土地流转年收入120余万元,鲜羊肚菌每公斤140—180元,群众劳务年收入1200余万元。

兴平创新成立市级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大力推行“1234”扶贫督导机制,围绕脱贫成效巩固和问题整改等五方面重点,专人专班专项开展督导检查。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成立市农投公司,建立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3个镇级产权交易服务站,统一流转土地1.4万亩,成功招引咸阳市政建设集团等10户涉农龙头企业,发展村集体经济11个,示范引领全市新建股份经济合作社70家;形成了企业、村级组织与农户利益连接长效机制,带动沿线群众6698户24728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无害化改厕2.88万余户,发放改厕奖补资金759.7万元。

聚焦文化共享抓覆盖

“深化文图总分馆制改革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扩大公共服务触角,让市民有更多元、更便捷的渠道去享受文化。”市图书馆闫馆长表示。“在这里,既能看书,又能学知识,还离家近,太方便了。”退休在家的王明喜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以前总是要去书店或者市图书馆才能看书,自从家门口也能借到书后,图书分馆就成了他天天打卡的网红地。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增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建立上下联通、覆盖城乡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编辑书目10万余册,并将社会力量捐赠征集筛选出5.3万余册各类书籍全部配发村农家书屋。实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X”模式,建立村文化中心56个,配发文化器材106套、体育器材130套、配发电脑196台,建立农家书屋203个。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强化旅游市场管理,出台《兴平市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优化文化事业单位属性,完善文化市场体制,激发文化旅游活力。目前,共接待中外游客78.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

聚焦民生保障抓普惠

7月23日,一大早,在兴平市槐巷小学的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据了解,今年兴平实行公、民办同步招生,排队的家长都是来为孩子进行资料登记的。“没想到进去10分钟就把资料交了,登记了65号,说是让到时候直接来报名就行了。”一位刚走出学校的家长说道。

推动教育资源更加普惠,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采取网上招生平台登记报名,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不落一人、不漏一生。建立健全中小学贫困生资助体系,共发放资助金619.85万元,惠及学生11801人。加快县域内医联体建设,强化“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施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推动社会保障更加完善,率先推行“先救助、后审批”,下放2000元以下救助金审批权限,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提高临时救助时效性,上半年累计救助510户,发放救助金211.61万元。 (袁璋 杨欢)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兴平多点发力打出集成改革“组合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