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城市发展教育先行 泾河新城弯道超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严正曾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一个好的城市必须全力以赴地把培育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

因此,只要把教育办好了,城市就会散发活力,民生的幸福指数才会得到有效提升!

众所周知,西安的文化底蕴厚重,教育资源丰富,985,211高校位居全国第三,“五大名校“”享誉全国。但是在2018年西安启动人才引进落户制度之后,两年内100万人口进城,让原本就薄弱的基础教育短板凸显,为了适应新增人口入学教育,西安2018-2020年不断启动中小学建设计划,从进展看,但名校资源依然稀缺!

西安五大名校有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西工大附中)、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新一中)、西安市铁一中学(铁一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交大附中)、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大附中)。

其中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师大附中已经在沣东新城、沣西新城设立了相关分校。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的泾河新城,地处大西安“北跨”核心区域,近年来一直秉承“做最优生态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的发展思路,泾河新城要想弯道超车,只有通过发展教育产业、打造教育品牌和教育高地,吸附人口快速导入。

为此,泾河新城在2017年率先引进全国知名教育品牌“黄冈教育”落地泾河,并在2018年开学,2020年9月,在校生将达到3500多人。

对于现在的青年家庭而言,选择城市因素除了就业和收入之外,一个核心的因素,就是教育资源的好坏。

因此,黄冈教育比地铁资源更急迫,西咸黄冈泾河学校隶属于黄冈教育旗下。黄冈中学闻名全国,高升学率是众所周知,与毛坦厂中学、衡水中学齐名,堪称超级学校。

多年来,湖北黄冈中学高考一直保持98%以上的升学率和75%左右的重点大学录取率,60余次夺得省、市文理科状元,先后有700多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等著名高等学府深造,在国内基础教育领域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成为国内基础教育的一个知名品牌。

西咸黄冈泾河学校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重点引进,全国知名品牌“黄冈教育”在陕西唯一授权合作的优质基础教育项目。

规划用地260余亩,建筑面积20万㎡,配备先进的智能监控系统、VRV空调系统、新风及地暖系统、中水循环系统等。

学校分为西咸黄冈泾河学校(小学和初中部)和西咸黄冈泾河中学(高中部)两个校区,可提供5500个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的优质学位,学校已于2018年9月1日开学。

可以看出,依托这一知名教育品牌强大的辐射效应,将有效促进泾河新城教育产业的加速升级。

近几年来,随着泾河新城近些年的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各大产业相继落地,房企的抢滩入驻,区域住宅区域被不断扩大。

此刻,对于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扩大。据西咸范儿不完全统计,目前泾河新城中小学、约31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份将新增建成投入使用的有3所,包含泾河新城第一中学、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泾河新城第三学校。

泾河新城第一中学

总投资 :12.87亿元

开工日期:2019年10

办学性质:公办(初中、高中)

办学规模:高中部:三个年级、每个年级16个班,班级数48个,学位数2400个;初中部:三个年级,每个年级12个班,班级数36个,学位数1800个

占地面积:高中部占地面积6489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初中部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

学校硬件:教学用房、教学辅助用房、综合楼、报告厅、教职工宿舍、学生宿舍、风雨操场、地下车库、室外运动场、食堂及生活服务用房等

据了解,2020年4月份,西安中学正式托管了泾河第一中学,也许大家只听说过五大名校,对于西安中学可能大家会比较陌生,实际上,西安中学的实力,是仅次于五大名校的存在。

西安中学的托管将为泾河第一中学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各方面的教育管理,未来泾河新城的教育事业必定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泾河新城第二学校

总投资 :3.7亿元

开工日期:2019年

办学性质:公办(小学、初中)

办学规模: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

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

学校硬件:教学用房、教学辅助用房、综合楼、教职工宿舍、学生宿舍等

据了解,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是西安市2020年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泾河新城发展教育事业和增进群众福祉的一大重要民生工程,今年9月份的开学将有效解决泾河新城2500多名学生的入学问题。

泾河新城第三学校

总投资 :2.13亿元

开工日期:2020年

办学性质:公办(小学)

办学规模:36个班

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

学校硬件:2栋教学综合楼、1栋综合服务楼(含餐厅、风雨操场、多功能厅、教职工宿舍)、1个操场(含地下车库)、1座连廊组成

据悉,泾河新城第三学校仅用了110天就完成了从土方、支护防水、回填、再到主体封顶的任务,可见施工速度有多惊人。从侧面也反应出了,泾河新城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23日,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功签约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泾河新城第三学校将正式委托陕师大附中、陕师大附小管理。

可以看出,这是泾河新城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又一重大突破,通过“名校+”工程将充分发挥名校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水平,推动泾河新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快速发展,惠及新城区域群众。

目前,这三所学校主体均已完成,9月份正式交付使用,届时可容纳8300余名学生就读。

正所谓,“教育兴则泾河新城兴,教育强则泾河新城强。”这也是西咸范儿今天讨论的话题。

记得每次游玩泾河新城,都会被这几句广告语所吸引到,“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和“做最优的生态环境、引最多的优秀人才、聚最强的高端产业”。

可见泾河新城对于人才的重视,不过没有教育作为基础,人才自然就无法吸引到泾河新城。所以,泾河新城未来想要全面追赶超越,如果连上学问题都无法解决,那么凭什么留住青年人才?

教育,是一国之本、一城之基、一家之重,如同“前人栽树”:种对树,夏日方可享受树荫庇护;若多种了树,城市就变得更美。

在泾河新城大力发展教育下,已经从一个教育资源匮乏之地蜕变成了教育重城,名校的引进落地加上多所中小学的新建,可见一个教育小镇逐渐成形!

此刻对于近在咫尺的泾河新城而言,提供了很大的市场基础,像西咸黄冈泾河学校,泾河新城第一中学、泾河新城第二学校、泾河新城第三学校均可以满足城北区域落户教育的需求。

但是,这些远远还不够。

随着泾河新城的城市定位被不断拔高,经济快速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教育资源的投入,来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和高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

诚然,泾河新城目前的教育规模,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趋于完善,唯独缺的就是大学。

目前,泾河新城尚无一所985、211名牌大学,高等职业学校数量也相对较少,仅有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陕西交通技师学院、陕西旅游烹饪职业学院等几所职业技术学院。

其实,我们也可以畅想一下,作为宜居、宜业的泾河新城未来会不会引进一所“大学”,来提升新城教育的均衡发展!

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

国家解决了教育问题,国盛;省解决了教育问题,省荣;城市解决了教育问题,城兴!  ”

正如任正非所说,“今天满街高楼大厦,过二、三十年就变旧了。如果我们投资教育,二、三十年后这些穷孩子就是博士,开始冲锋,国家就会走向更加繁荣。”

以泾河新城现在的实力,未来肯定可以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泾河新城有条件、有基础、有义务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