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山娃子”绽放“港口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浇开梦想花

因为贫困,“山娃子”秦鹏初中毕业辍学时,曾以为自己将走不出苍莽的乌蒙山。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政策让他的人生出现转机:22岁的他如今即将成为广州港集装箱码头“紧俏”的塔吊司机,在中国一线城市开启人生的梦想之门。

21日,秦鹏和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其他33名学子顺利毕业,并入职广州港集团。他们是广州港集团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广州港扶贫班”的首届毕业生。

“山海”相连。近年来,东部沿海的广州市和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携手,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为两地的共识之一。

2017年,广州和毕节两地政府牵线搭桥,广州港集团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订单式培养”合作项目,以常年举办“广州港扶贫班”为试点,面向毕节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生。

秦鹏不知道自己的命运也会因此改变。他来自毕节市大方县普底乡跑马村的一户贫困家庭,有兄妹四人,父母务农。初中毕业后,他辍学务工,到当地一家餐馆干杂活,月薪2000元左右。

“我迷茫、苦恼,以为一辈子就这样了。我也很自卑,贫困限制了我对未来人生的想象。”秦鹏说,他渴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当地村干部找到了秦鹏的父亲,介绍了政策。父亲在电话里跟他说,贫困生可以免费就读,毕业后还有可能留在广州港工作。秦鹏说,当时他在餐厅打工,听到这里,落下眼泪。

这个扶贫班采用“2+1”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理论学习,第三年到广州港集团下属的广州港技工学校进行实操培训,毕业后如通过考核,将由广州港优先招聘到港口就业。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学费减免、生活补助等扶贫政策。广州港集团还设立了专门奖学金,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

秦鹏在学校的三年里,拿了三次一等奖学金。“我不一定很聪明,但我一定要很努力。”他说。

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表示,为了让贫困家庭子女能够安心就读,公司还联合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为他们提供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为每届“广州港扶贫班”提供每年8万元的奖学金、免费为学生提供岸桥司机等职业资格培训及考证机会、学生在广州港顶岗实习时每月有不低于1500元的实习补助等。

21日这天,相关单位在广州为“广州港扶贫班”的首届毕业生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毕业典礼和入职仪式。

毕节市委副书记张翊皓在当天的活动中介绍,近几年来,毕节市推广“广州港班”模式,引导当地职业院校与广汽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药集团等企业交流合作,分别实施了“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等扶贫协作工程,已累计开办校企合作订单班41个,惠及学生1600多人,有力带动了毕节市劳务就业扶贫工作。

“我不仅掌握了脱贫的技能,更有了追求梦想的自信。”秦鹏说,他希望有能力把父母接到广州来,他会努力让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记者 田建川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山娃子”绽放“港口梦” 东西部扶贫协作浇开梦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