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内蒙古首部人口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问世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内蒙古首部人口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正式出版,鄂伦春语在线学习App也已研发成功。

鄂伦春族,中国境内人口不足万人,是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鄂伦春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千百年来靠着口口相传将森林狩猎文明延续至今。

为避免鄂伦春语因使用人口太少而陷入濒危境地,2017年,鄂伦春族聚居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启动《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的编纂工作。编纂团队按照学术规范和鄂伦春语实际使用情况,采用国际音标来标记鄂伦春语,并加以解释,以辞书形式排版。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步研发鄂伦春语在线学习App,这标志着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进入系统化、数字化阶段。

《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主编阿荔惠说:“这部人口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的编纂,是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方式的一种新尝试。”

据了解,同样属于人口较少民族的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常用语发音词典也已进入编审过程。(记者 勿日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内蒙古首部人口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