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扶贫夜市让小城“烟火气”升腾“致富味”

“今年我在小院里多种点菜,原本怕卖不出去,现在有扶贫夜市,我就放心了。”黑龙江省泰来县胜利乡哈拉村脱贫户王淑春说。

崭新整洁的深蓝色房子,一亩多的小菜园,王淑春的小院很宽敞,69岁的她利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了黄瓜、茄子、豆角、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养了一些鸡和鹅。去年,王淑春靠种植和养殖额外增收近1500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扶贫夜市让小城“烟火气”升腾“致富味”

在黑龙江省泰来县扶贫夜市,居民积极购买农产品(7月18日摄)。 新华社发

今年7月初,泰来县扶贫夜市办起来后,王淑春卖菜更积极了,每次都能挣四五十元,“我估计今年能比去年挣得多。”王淑春说。

在泰来县公园路北段,14个主体为红色、牌匾为黄色的展位整齐排列。展位上有绿色果蔬、禽蛋酱菜、木耳干菜等农产品,也有汽车坐垫、柳编、中国结等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展位前人声鼎沸,但在志愿者的维护下秩序井然。据了解,泰来县给10个乡镇和4个扶贫企业各建一个展位,每天每个乡镇有两三个村来卖货,展位还会陆续增加。

泰来县2019年脱贫摘帽,但该县的一些村镇产业少,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同年泰来县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小院经济。

“起初县里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下村买菜,耗时费力,而且蔬菜不及时卖还会造成浪费,大部分建档立卡户也没能力每天去县里,造成了销路堵塞。”泰来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才红说,现在是“随摘随卖”,乡镇、村干部和建档立卡户利用空闲时间把农产品集中起来,既解决了运输问题,又畅通了销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扶贫夜市让小城“烟火气”升腾“致富味”

黑龙江省泰来县扶贫夜市(7月18日摄)。 新华社发

记者在扶贫夜市上看到,各展位的产品“风格迥异”,有的随意摆放,有的包装精致,虽然都是为了帮助百姓增收,但扶贫夜市上的各乡镇、各企业之间也存在比较和竞争。“扶贫夜市能推动各乡镇产业和扶贫企业在供给上发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扶贫质量。”才红说。

晚上九点多,扶贫夜市里的人渐渐散去。泰来县胜利乡乡长徐本庆说:“一个展位每天能带动一个乡镇近20户贫困群众增收,虽然数额不大,但能积少成多。粗略统计,胜利乡今天共卖了5000多元,几乎每天都能稳定在这个销售额。”

据了解,扶贫企业也会拿出在扶贫夜市中的一半收入给建档立卡户分红,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扶贫夜市已惠及泰来县1000余户建档立卡户,户均日增收300余元。“各展区还有主播进行线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泰来县电子商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海杰说,扶贫夜市还鼓励建档立卡户做推销员,每天能带动三四个不同的贫困群众人均增收近百元。

扶贫夜市集中利用各种资源,让农产品从“无人问津”到“抢购一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不断巩固提升。“扶贫夜市让更多人知道了村里的产品,农产品更好卖了,我们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泰来县胜利乡哈拉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昌说。(唐铁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扶贫夜市让小城“烟火气”升腾“致富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