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一线视角)

越是努力向前探索,越需要努力狠抓薄弱环节、填补历史欠账。

近段时间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热火朝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落实这一要求,海南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只争朝夕、奋力拼搏、求真务实。

7月13日,海南18个市县(区)同时举行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活动。15%的企业所得税率正式实施、消费者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每人每年10万元、洋浦港全方位落实船籍港优惠……近期,一连串举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送上政策礼包,“自贸港效应”正在迅速扩散开来。

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努力向前探索,越需要狠抓薄弱环节、填补历史欠账。与其他经济特区相比,海南最大的不足是基础薄弱,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产业发展,尤其是在对比建设自贸港的目标要求上,更是存在不小差距。夯实基础、填补欠账、补齐短板,对于海南来说尤为重要。

作为体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自贸港,海南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性的创新考验:很多从未实践过的优惠政策,需要一一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很多从未尝试过的制度安排,需要取代传统经验、惯行思路;很多扑面而来的新机遇、新事物,需要精准辨识、准确把握。任重道远,改革为要。托举自贸港建设的改革创新绝不是某一领域、某一环节的孤立创新,而必须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让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作为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量大,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持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审视过往,海南发展的一些欠账和短板之所以出现,或是由于只顾眼前、不计长远导致,或是由于局部小矛盾、小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慢慢积累而成。当前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下大力气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培厚发展土壤,绝不把历史欠账留给未来。

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首先必须下大气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治理水平,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前不久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一天当三天干”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贯彻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补齐能力短板,加强作风建设,必将有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助力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高水平开放。

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既是海南的发展重任,也是海南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试看今日海南大地,新一代“闯海人”正和着改革的强音踏浪而来。海南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党员干部正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创造出属于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历史终不会辜负新时代的奋进者!(赵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1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一线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