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网上销售增势强劲

因疫情影响,全省餐饮收入下降、旅游带动作用减弱、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对陕西省消费市场恢复影响较大。7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1.60亿元,同比下降15.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从在全国的位次看,上半年全省社零总额增速在全国的排位由一季度前移2位,提升到第22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步伐加快,消费品市场形势逐渐向好的态势明显。餐饮收入降幅逐月收窄,住宿餐饮业继续回暖。4、5、6三个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月度降幅环比分别收窄19.2、13.6和7.6个百分点,向好趋势明显。

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商品类别零售额比一季度好转,统计监测的23类主要商品中有20类较一季度销售回升。占比较大的商品,汽车类占比24%,回升18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占比14.1%,回升9.5个百分点,服装鞋帽类占比9.1%,回升18个百分点。

网上销售增势强劲,占比不断提高。疫情期间,电商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足不出户的购物使得防护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线上消费品市场逆势上扬,表现亮眼。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303.99亿元,同比增长22.2%,提高4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5.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烨表示,从2020上半年消费数据看,陕西省消费市场还处于恢复态势。从全国情况看,消费市场同样处于低迷态势,社零总额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也都处于两位数下降,整体消费恢复还面临着很多的制约。(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