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绿水青山带笑颜

7月,行走在洋县的美丽乡村,花果飘香、绿树成荫、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景象,让人印象深刻。

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十种九不收,过去的洋县龙亭镇柳山村是全县有名的穷村子。如今,整洁干净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昔日落后的村落摇身一变成了“世外桃源”。

近年来,柳山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及要求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出实招、见实效,按照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和整体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打造幸福生活美好家园。

“国家和政府一直倡导乡村振兴,要想振兴农村,首先要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只有环境美了,才能留住村民在这里成家置业。”洋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国涛说。

家家户户门前有花坛。柳山村成立了“爱花护花使者”队伍,村民门前的花坛,他们自愿认领,定期除草、浇水管护,同时还通过开展评选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柳山村更新了村里的供水设备,修建了水塔,彻底解决了丘陵地区村民缺水问题。

“村民们过怕了污水靠蒸发,垃圾随风刮的日子。为了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我们加大建设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硬化了村里的道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柳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民说,“村里成立了保洁队,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统一管理,还购置了8辆电动垃圾车,发放了500多个家庭垃圾桶,并实施全日制保洁制度。”

如今,柳山村的村路、产业路水泥硬化率达80%,安装太阳能路灯186盏,铺设柏油路3.5公里,全村基础设施及服务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村庄美化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亮化了……“村子环境变好后,年轻人纷纷回来创业。村里还修建了农耕文化园,新建了柳山湖环线道路,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我们这里旅游度假。”柳山村村民邓惠云说。

柳山村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了“花果飘香、幸福柳山”的目标。

“为了提升环境质量,我们把全村整体治理与农户庭院、环境卫生责任区治理相结合,并且提升经营商户环境卫生和服务质量,为村民们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刘富民说。

短短几年,柳山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变成了汉中市远近闻名的观光旅游村。

柳山村的变化除了惠民好政策外,也离不开刘富民这个领路人。在他的带领下,柳山村先后实施完成了18个项目,特别是“三变”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三变’改革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土地情结重,一时不理解,我们就为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刘富民说,“群众现在不仅大力支持改革,还出现了比决心、比奉献、比干劲的动人场景。”

“你看,我们柳山湖旅游环线漂亮吧,这里还有我家的一片地呢。”柳山村村民刘民权说,“只要是村上看准的事,我们就大力支持。”

目前,以柳山湖游客接待中心为原点的“一心二环五区”的美丽乡村柳山湖风景旅游区已初具规模,共建设拓宽村组道路12公里、柳山湖旅游环线8公里、桃园1000多亩、有机水果产业园1个,游客接待中心已投入运转。当下,柳山村正全力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本报记者 田若楠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绿水青山带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