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开幕

7月15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澄城县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第七展厅对外开放,展期3个月。

“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汇集了刘家洼等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是自国家博物馆展出后,首次在陕西面向公众集体亮相。展览内容分为3个单元,即“列土分邦”“小国之光”“万流归宗”,共展出文物精品175组300余件,除少量是获得“2005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芮国墓地出土的之外,绝大部分为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

刘家洼墓地迄今已发现规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两座“中”字形的高等级国君大墓,各墓葬的规模因墓主身份差异而大小有别,随葬品规格与丰俭程度亦不同,应是包括最高统治者在内的一处贵族公共墓地,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

300余件文物展品所体现的精髓,有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也有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在周文化占主体的墓地陪葬品中,有少量典型的器具具有北方草原文化或西部地域文化特征,它们虽远不及周文化因素丰富,但工艺精湛,表明周代封国与周边文化之间很早就开始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影响。 (记者 郭青)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古芮新迹——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