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

教育部在工作中发现,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6月17日以来,教育部启动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四不准”规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教育部采取系列措施,严肃纠正就业统计违规行为。一是开通毕业生本人核验渠道,2020届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学信网”,对本人毕业去向信息进行核实。二是指导地方和高校开展自查,严格审核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材料。三是开通举报电话和邮箱。四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核查,采取向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核实等多种方式,对存疑信息逐条核实、逐一反馈。五是要求各地各高校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记者 赵婀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5日 第 12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弄虚作假)